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人的故事:“战神”带队铲除“大李小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8:43 东北新闻网
  一个当了23年的刑警肯定有他的故事,尤其是一个默默无闻却又屡立战功的刑警。李庆春的故事不胜枚举,虽然他说每个案子的成功告破都是大家的功劳,是集体努力使然,但从他的叙述中人们都能够深深地体会到,他无疑是全队的主心骨。

  单枪匹马擒仨盗贼

  1981年春,18岁的李庆春从煤炭部门考入公安机关,被分配到长春市公安局二道分局,从此走上了刑警这条路,这是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曾经作恶多端的“大李小子”接受审讯 (资料图片)

  李庆春做刑警不久,便单枪匹马抓了三个贼,破获了一个多达20余起的系列盗窃案。那时,刑警晚上外出“打夜道”,惟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有段时间,李庆春所负责的八里堡一带连续发生盗窃案,于是他决定在这一区域加强巡逻,在案件多发区设下埋伏、张网以待。正当他伏击无获准备返回时,突然从一大墙里扔出一个大包袱。他意识到有情况,便迅速躲到角落里埋伏下来。接着,从大墙里面陆续跳出三个身强力壮的盗贼。“怎么办,抓还是不抓?抓,一对三,力量悬殊;不抓,身为一名刑警怎能让犯罪分子在自己的眼皮底下逃走。”想到这他一个箭步冲过去,鸣枪的同时喊道:“谁都不许动!”() [编辑: 孙鹏]1

  三个盗贼被这突如其来的阵势吓蒙了,木然地站在那儿。李庆春扔过一副手铐,让其中两人铐上,抬着自行车在前面走。他押着另一人跟在后面,把他们送到就近派出所。以此为突破口,20余起系列盗窃案告破。从此,李庆春“单枪匹马擒仨盗贼”的故事成为美谈。一年下来,他通过“打夜道”破获的案件上百起。

  20多年记录笔记攒一箱

  有人说李庆春破案有天分,案件分析得准,定性准确。其实真功夫来源于不断的积累和磨练。他相信一位哲人说过的话:“眼睛所看到的地方,就是你即将到达的地方。”

  他当时在刑警队里年龄最小,为了快速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案件他就跟着搞,虚心地向老警员学习现场勘察、审讯策略、查缉战术等,并拿着小记事本不时地记录,每个小本子的皮上都标着年、月、日,里面清晰地记着每起案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犯罪嫌疑人的姓名、工作情况、几人落网、几人在逃等情况。这成了他20多年来从未间断的习惯,如今他的小本子已装满了一个“百宝箱”。

  翻开他的记事本,一起通过准确判断,细致走访,迅速破获的伤害致死案映入眼帘。那是距离案发地100米外的一个细小线索,让他抓到了犯罪嫌疑人。一个冬日的傍晚,李庆春接到群众报案,称红房子屯发生一起命案,一男子被人打死在公厕旁。他跑到案发现场,发现该男子是被一个空酒瓶击中头部致死。在勘察时,当走到距案发地100米处的一平房前,他敏锐地发现该居民家外窗台上有一个被雪围起的酒瓶座印,很显然酒瓶是刚刚被拿走的,他断定该居民家中有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查,确认了该户男子因上厕所时与被害人发生纠纷,后跑回家取酒瓶猛击被害人头部将其致死的犯罪经过,至此,案件得以破获。

  仨月铲除“大李小子”

  十年磨一剑。因工作成绩突出,李庆春于1997年被任命为长春市公安局二道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2000年末被任命为大队长。20年来他雷厉风行、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风丝毫没变,惟一的感觉就是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了。

  绰号“大李小子”的李玉良网罗一些社会闲散人员组成“公司”,自称老板,杀人抢劫、绑架敲诈、强取豪夺、插手纠纷、无恶不作,受害群众慑于其淫威敢怒不敢言。

  1996年李玉良和手下到黑龙江以及河北的唐山购买了17支枪,回到长春后,知道警方组织警力在抓他。他猖狂地给刑警们打电话,叫嚣:“你们不要再抓我了,你们不是要收枪吗?我写信告诉你们放哪儿了。”随后,他竟把枪放在了公安局门前。

  面对这样一伙穷凶极恶的黑社会团伙,李庆春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从百余人的队伍中挑选出6名精干警力,组成了由他亲任组长的打黑除恶专案组,展开了一场正义对邪恶的较量。李玉良不但凶残狡诈,而且生性多疑,行踪不定,即便是团伙成员也很难见其一面。

  2002年5月初,专案组获得可靠线索,李玉良又窜回八里堡一带敲诈勒索,为非作歹。李庆春决定抓住这一有利契机铲除这一“社会毒瘤”。

  2002年5月26日雨夜,围捕李玉良时,李庆春亲临一线,在秘密埋伏点架起高倍望远镜坚守了三天三夜。( ) [编辑: 孙鹏]

  2

  6月1日21时40分,统一行动的枪声响起,他把防弹衣脱给战友,冒着催泪弹喷出的刺眼浓烟,像个战神一样第一个持枪冲在最前面。经过近40分钟的围捕,将李玉良等5名犯罪分子全部擒获。

  随后,李庆春又带人连夜出击,将在三个李玉良团伙成员落脚点的所有成员全部擒获,缴获五连发、双筒猎枪、东丰三号口径手枪各1支,子弹1328发。

  至此,经过3个多月侦查,使这个以李玉良为首集杀人、抢劫、绑架、敲诈、伤害于一身、非法敛财达数百万元的黑社会组织被彻底摧毁。100多个日夜,李庆春没有回过一次家,没有睡过一个好觉。

  事后,有人问他,是什么力量促使他打掉了亡命社会的“大李小子”黑社会组织?他说,这是他的责任、他的使命,是人民警察的天职。

  此后的三年多来,李庆春坚持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的原则,带领他的战友南征北战,共计打掉黑恶犯罪团伙27个、抓获团伙成员146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0余起,保障了辖区一方的平安。

  他是刑警大队的“灵魂”

  二道分局刑警大队有一个不成文的传统,每逢侦查员家中婚丧嫁娶,大队领导都会亲自到场安排张罗,对有疾病的侦查员更是全力相帮。

  领导的关怀激发了同志们的工作热情,很多侦查员主动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工作,有很多患病的同志未等完全康复就恳请回到工作岗位。这样的集体有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民警对这个集体都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道分局刑警大队人手少,战斗力相对较弱。李庆春同志坚信:没有不合格的民警,只有不合格的领导。在制定科学考核考评机制的同时,坚决实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全体民警的积极性。

  在李庆春的领导下,刑警大队相继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譬如“2001.7.03”团伙持枪抢劫30万元现金案;“2002.9.16”系列杀死6名女青年并抛尸焚尸案;“2001.7.29”吉林省公安厅督办的九台特大袭警案件,案发后31小时便将潜逃至双阳区的三名团伙成员一网打尽。

  付出就会有收获,二道刑警大队经过全体侦查员的不懈努力,取得了突出成绩。在2001年一季度、三季度全市评比中排名第一;2002年度全市排名第一;2003年被评为全省严打整治先进集体,成为全市刑侦系统的一个亮点。二道分局刑警大队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刑侦系统优秀刑警大队,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集体,荣记集体一等功一次。李庆春本人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刑侦系统标兵、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严打整治先进个人,荣记一等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队伍中有4人(次)被荣记二等功、有36人(次)先后被荣记三等功,8个(次)集体荣立三等功,6人(次)被授予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编辑: 孙鹏]

  3

  “谁让咱儿子是刑警呢”

  李庆春是一名刑警,同时也是一个有感情,有妻儿老小的普通人。回想起这几年的刑警生涯,他深深感到愧对妻子和家人。

  同为警察的妻子白天单位上班忙,晚上还要回家给身体残疾的公婆做饭,换洗衣服,照顾年幼的孩子,繁重的家务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可妻子理解他的工作,从没有怨言。

  父母退休后,为不影响他工作,两位老人主动要到在远方弟弟家定居。两位老人走时,他正处在抓捕一个杀人犯罪嫌疑人的关键时刻,他没能送送二老。父母理解他,无奈地说:“谁让咱儿子是刑警呢!”

  让李庆春感到最愧对的应该是女儿了,因忙于工作,这些年来,他竟从来没带女儿到公园玩过。

  1999年9月2日,中秋节,是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这天女儿非让他陪着去公园玩。刚刚走进公园,他的手机就响了,“吉林省某公司经理石某被5个人绑架到辽宁省的海城市……”案情就是命令,他在女儿恋恋不舍的眼神中踏上车,踏上了征程。那时还很小的女儿就明白,爸爸每次出门,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经查,石某因与海城市的戴显顺等人做生意产生纠纷,被戴显顺等5人绑架,之后索要30万元赎金。李庆春一面布置公司人员稳住对方,一面带领侦查员火速驾车赶赴海城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绑匪几次变换交钱地点的情况下,成功地解救了人质,并将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新文化报记者 夏秋楠 实习记者 吴海涛 通讯员 姜延铎)( ) [编辑: 孙鹏]

  4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