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悟空“原籍”福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8:50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指在顺昌发现“齐天大圣”的墓地

  新快报讯据《海峡都市报》报道,“孙悟空是顺昌人!我们不仅发现了孙悟空的出生地,还发现了孙悟空和他哥哥的墓地”。近日,福建南平顺昌县文管办主任王益民关于孙悟空形象发源地在该县宝山的说法,真可谓语惊四座。

  福建发现孙悟空兄弟墓地

  《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形象家喻户晓。但孙悟空形象的产生和起源在哪里?不少学术界人士认为他出自《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家乡连云港。1980年,日本北海道大学学者中野美代子则首次提出“孙悟空护送唐僧西天取经”传说源于福建,当时在学术界引起很大反响。如今,王益民更是把孙悟空的“户籍地”锁定在了顺昌。

  王益民说,他是对当地及周边地区的文化环境等进行综合分析后得出的。当地有通天大圣、齐天大圣墓碑的双圣墓、山狸洞里的“圣见”摩崖石刻,而闽北建阳在宋代是全国三大印刷中心,具备《西游记》雏形的《西游记平话》就是从这里印刷的。宝山周边还有一系列和孙悟空有关的自然景观及民间传说,让人觉得宝山与孙悟空颇有渊源。

  记者看到,在顺昌宝山主峰上有座双圣墓。双圣墓是一间坐东南,朝西北的石头小屋。屋内是一尊孙悟空石头塑像。石像后立着两块墓碑,左边的墓碑上横刻着“宝峰”二字,然后竖刻“齐天大圣”,再下面是横刻“神位”。右边的墓碑只刻着“通天大圣神位”。齐天大圣的墓碑上刻有法螺、如意等图案,比通天大圣的墓碑华丽。
图:顺昌宝山主峰有孙悟空的神庙,上面还刻着“齐天大圣”。

  福建文献最早出现猴行者

  福建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徐晓望研究员曾亲自到顺昌考察。他也认为,孙悟空的原籍在福建。因为宋代福建文献中最早出现猴行者,蟠桃园和东方朔的故事起源于福建;唐天年间,福建已有水晶宫的传说;福建民间传说中猴精的形象与《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形象最接近等,如福州永泰在五代时期就曾流传着该地能仁寺一和尚剃度了当地一作怪的母猴,使该母猴成为当地的保护神之一的故事。

  徐认为,孙悟空的原籍最有可能在闽北,从目前发现的实物上看,顺昌是最早的和最多的,包括当地人对齐天大圣和通天大圣的崇拜,及齐天大圣和通天大圣碑在该县的好几个乡镇都有发现。

  (侯颖/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