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海关火速破获全国最大宗安眠酮走私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空壳空调藏毒4吨

  新快报讯(记者 牟晓翼 通讯员 徐越付 宁阳)4.26吨安眠酮毒品竟藏在100多台空调机中蒙混过关!走私团伙虽通过这种“盅惑”的方式走私毒品,但主犯却在3个小时内就被广州海关缉私警察抓获。“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了这宗迄今为止全国最大宗的安眠酮走私案的侦破经过。

  空调机中暗藏乾坤

  2003年8月28日中午12时20分,几名广州海关缉私警察紧急赶到广州东郊某码头,叫停了即将起航的“天×”1号,在船舱后部找到一个集装箱。集装箱随后被秘密打开查验,原来是两百多台空调机,但这些“空调机”却前后有别:靠近柜门的94台配件齐全,后面的140台却只有机壳,里面都藏着两个白色编织袋,里面装的是白色粉末状晶体。化验结果表明,这些粉末是“安眠酮”,总重量共计4.26吨!

  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宗安眠酮走私案!

  集装箱透露出运线索

  广州海关缉私局早在去年8月25日就接获有人要用空调藏匿毒品,通过上海出口运往南非的消息,这一消息在26日得到证实。26日上午9时许,警方发现这一团伙已将夹藏了毒品的空调装入一集装箱,将于上午10时在广园东路与新新公路交界处交接货物。警方火速赶赴交货地点,可惜迟了几分钟。
办案人员随后得知装了“空调”的集装箱属于日本某船务公司,循着海关通关电子系统的记录,很快在8月28日上午8时查到该集装箱要从黄埔口岸出境的消息,目的港为欧洲某大港口。集装箱是从黄埔新港码头装运上船的,船名为“天×”1号,当时仍停靠在码头。

  办案人员马上赶到码头搜寻,于是便出现了上文的一幕。

  走私团伙土崩瓦解

  专案组多方查证,锁定了“阿冲”和“大毛”两个主要嫌疑人。8月28日下午,安眠酮刚一现身,抓捕行动旋即展开。17时许,有所警觉的“阿冲”拖着皮箱快步走出家门,被守候多时的警察堵在了电梯口。21时许,“大毛”回家取钱准备潜逃,一进家门就被缉私警察当场擒下。8月28日晚和9月3日,该团伙的多名成员相继落网,四个月后,案件移交给检察机关。据悉,法院将在近期内对此案开庭审理。

  新快辞典:安眠酮

  又称甲苯喹唑酮,俗称“佛得”,是国家管制类精神药物,极易产生依赖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香港非常流行,近年来在非洲的销路很广。目前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规定禁止使用和进出口此类药物。

  图:广州海关缉私警察在仓库清点缴获的毒品安眠酮。刘从新 唐锦荣/摄

  (夏天/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