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平碉楼“申遗”排名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省政协建议拨专款抢救民间文化艺术

  新快报讯(记者 廖颖谊 通讯员 高宏的 赖南辉)昨日,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在向广东省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汇报有关广东省文化大省建设情况时透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开平碉楼,在国内同类“申遗”项目中的排名从第三位降至第八位,预计要到2009年才有望被批准申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据了解,开平碉楼排名下降,与国内其他同类项目纷纷“崛起”和申报有关,由于其中不乏极具文物价值的项目,所以开平碉楼被往后挤是不足为奇的。

  在昨日的会议上,广东省政协调研组着重指出,省内各地尚有不少文化资源未被充分挖掘,如冼夫人墓、马坝古人遗址、万木草堂、西关大屋、客家围屋等文化品牌至今还没打响;不少资源则且缺乏有效的保护,有的地方更在景区乱搭乱建,对文化资源造成损耗和破坏。

  为此调研组建议,省有关部门应拨出专款抢救有生命力的民间艺术,征集传世文物,保护重要文物,保护濒危和稀有民间文化艺术品种,保护自然和人文景观的文化遗址,改良并创新粤剧、潮剧、汉剧、采茶戏和雷剧等民间戏剧,保护发掘石狗文化、铜鼓文化、碉楼文化、古民居文化等。

  记者昨日还获悉,粤剧申报世界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关工作已全面展开。这样,加上此前已经报备的开平碉楼、广州市南越国遗迹、佛山市石湾古陶窑和大埔县客家围楼等4处单位,广东省列为世届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单位共有5处之多。(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