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独”势力执意军事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台湾军事投资渐近峰值

  综合媒体的报道,6月18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台独”分裂势力执意与大陆进行军事对抗,企图以武拒统,挑衅一个中国原则,这是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根本原因。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预计明年起,台湾军方将同步采购十项重大武器,以满足所谓的建军需求。至此,台湾“国防预算”中的军事投资将进入高峰期。

  据了解,包括潜艇、反潜机和爱国者三型导弹的项目,已在台湾军方名为“国军十年建军计划”中;还有博胜案、远程预警雷达、纪德舰、两栖登陆车和扫雷直升机等5项军购案,目前已编列预算着手采购;另外,陆军的攻击直升机、自走炮两项军购案,将在明年以一般预算编列。

  四大类十大项品种繁多

  报道说,台湾军方规划的未来10年军购项目细化分成4大类10大项。这些项目包括“资电先导、制空、制海、地面防卫”等4类,10项分别为已经编列预算的博胜案、远程预警雷达、纪德舰、两栖登陆车、扫雷直升机5项,以及还未通过预算的潜艇、定翼反潜机、爱国者三型导弹、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和M109A6自走炮5项。

  据了解,这些项目中,潜艇、定翼反潜机、爱国者三型导弹是被台湾军方列为优先采购规划的,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和自走炮则列为待执行优先项目,因为,要采购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还需900亿元新台币,采购130辆M109A6自走炮则需280亿元。据悉,去年8月时,台湾军方初步提报的预算是:潜艇达1500亿元,P3反潜机为400亿元,爱国者导弹部分则约900亿元。但不到一年,目前美方针对这三项武器的报价已分别暴增为4100亿、530亿和1500亿。

  除了钱的原因,也有一些相关的技术性问题。据台湾军方高层人士称,由于美方还未提供相关的资料,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目前还未完成建案,还停留在系统分析阶段,预计到2006年编列预算,2012年全数获得;至于自走炮购案虽已完成建案,但被延至2006年再编列,预计2015年全数交货。

  中国人民的鲜明态度

  在回答有关台湾当局推动上述高达6000多亿元新台币军购计划问题时,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李维一说,我们一贯反对美国政府与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合作。我们再次敦促美国政府切实履行美国领导人多次表明的承诺,这就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湾独立”,不要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不要对台出售军事武器,以免影响中美关系和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

  李维一还指出,台湾当局执意执行巨额军购计划,不符合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受到伤害的是台湾经济和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军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