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医药招标监督形同虚设竞标单位投诉无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1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新快报消息:6月28日,广东省2004年度首次医药招标将正式揭盅。据悉,这次中央、省属驻穗36家(含中山大学6家)医疗机构招标队伍阵容庞大,包括36家医院正副院长组成的领导工作小组、省人民医院等9家医院药房部主任组成的工作小组和包括省卫生厅、省纠风办等在内的9家政府机构组成的监督小组。

  但庞大的招标阵容形同虚设。本月初,监督小组一位内部成员B先生向新快报记者投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称,这种组织架构表面看起来严谨,但因为没有具体的负责人处理问题,很多参标者投诉无门。这样的松散组织架构成了今年招标“软肋”,“公平、公正、透明”难以落实。

  领导小组难“领导”

  B先生称,由于近来媒体对招标和种种弊端“炮轰”者多,为了“兴利除弊”,今年广东省对招标工作的改革步子很大,如大幅降低中介费、首次对中标药价实行“顺加作价法”等;还特意发布《中央、省属驻穗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规定了三个工作小组的职责。其中领导小组负责将招标采购工作规范化,并接受监督小组的监督;工作小组接受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的监督,组织招标工作全过程。

  但B先生表示,由庞大医疗机构成员组成的小组表面看起来分工严谨,各司其责,事实上各小组并没实现相互制约和监督,如工作小组无实权,领导小组说是接受监督小组的监督,实质上并没有实实在在的主管部门和主管人员,而且领导小组的成员不是院长就是副院长,平常工作都很忙而且是“兼职”招标,各小组之间又没有一个专门的办公室也无专人进行相互协调,小组开不开会没人管,反映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案没人拍板,这样的组织架构作用可想而知。

  监督小组难“监督”

  《方案》还规定监督小组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实行全程监督;派人列席相关会议;监督开标、评标、定标过程及招标后续的采购活动;纠正招标采购工作中不符合规定的行为。

  但B先生向记者透露,由于组织架购处于瘫痪状态,连监督小组也不知道该找什么机构反映问题。据记者了解,监督小组有来自9个部门的18个成员,10天前他们将几家医院反映的问题集中起来后,发现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迈出去。如果像以往一样直接向广东省卫生厅监察室或规财处反映,“名不正言不顺”,毕竟现在成立了由9个政府部门组成的监督机构。诸如此类的实际操作困难很多。

  而投标者称投诉无门。参加今年中介竞标的广东海虹药通因违规被重罚导致落标,因找不到投诉渠道,只得在今年4月1日召开的“纠风会议”上到处向与会各方派发材料。该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相关通报制度本身并不完善,如出现哪一级性质不同、程度不同的问题,应受到哪一级主管部门的何种处理,都无明确规定。

  B先生也举例称,中介机构深圳天驰公司在参与中介竞标时曾承诺,招标代理服务费将在省物价部门规定的比去年降15%的基础上,再降40%,但天驰中标后服务费仍按广东省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B先生感到惊愕,到处向其它监督小组成员询问,近十天过去了他也没有得到各方确切答复。

  在B先生的指引下,6月14日记者试着进入广东省医药招标网,发现网上公布的“黑名单公布”为空;记者又试着在“网上投诉”中输入“专家名单涉嫌泄密”(部分医药公司向本报记者的投诉内容)的投诉内容和电话号码、电子邮箱,但直至今天发稿时为止,记者并没有收到任何方面的回应。

  作者:张桂萍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