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集银行与商家的意见 央行调查刷卡手续费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25 新华网

  昨天(6月21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可靠消息:经过与国家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的磋商,人民银行总行已发出紧急通知,大致内容是就此次刷卡手续费之争做一次全面调查,收集本地银行、商家意见后上报(人行总行)。据悉,该通知将发送至包括深圳、重庆等“银商之争”较严重的省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有关人士认为,这表明央行等上层部门开始抓紧研究银商刷卡之争,不久后,有望产生解决方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商家方面认为这是好消息

  “这是个好消息,意味着我们与银行间的刷卡争端可能会找到解决的办法”,当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部门负责人于女士获悉消息后,对银商之争的前景重新唤起希望。她表示,目前,零售商协会尚未收到人行深圳分支机构的有关通知,但是,如果央行真的需要商家的意见的话,他们会认真收集整理。

  据记者了解,银商之间的刷卡手续费率之争,今年5月率先于深圳爆发,然后迅速蔓延全国。其间,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召集会员单位召开了应对银联、银行刷卡手续费联合行动大会,向银行方面发出“降低刷卡手续费”的函,要求降低收费标准至0.5%。时至今日,尽管深圳零售商协会与银行方面多次交涉,各家银行在市银行同业公会的召集下也举行过通气会,但“银商之争”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而深圳商家一直采取罢刷、现金消费打折等措施抵制刷卡消费。与此同时,温州、宁波、北京、广州等地的商家也纷纷就降低刷卡费率问题与当地银行业交涉。

  发改委关注深圳刷卡事件

  在商家与银行间矛盾越陷越深之际,除了引起各地媒体广泛关注外,也引起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的高度重视。来自深圳零售商的消息称:商务部近期将对此事发表有关声明;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领导公开表示,他们一直很关注深圳刷卡事件,要与人行做进一步沟通后拿出研讨解决的办法。

  “正是在相关部门的要求和建议下,人行开始考虑按照工作程序听取有关意见”,据知情人士透露:根据年初人行调整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费办法》,人行已不再规定收单机构收取的商户结算手续费比例,只规定发卡机构收益和银联网络服务费的比例。其中规定:对一般商户,发卡行和银联网络服务费为交易额的0.7%和0.1%;而对超市等特殊商户,发卡行固定收益及银联网络服务费比照一般类型商户减半收取,分别为交易额的0.35%和0.05%.“正是该办法的出台,商户才据此要求降低刷卡费率的,但是,银行方面却以该文件的规定为内部参考价为由予以拒绝”。目前,深圳商家的刷卡费标准普遍在1%以上,远远超出了人行规定,而之前人行对此没有追究。该人士认为,通过此次的征求意见,《银行卡跨行交易收费办法》将有望得以真正贯彻。

  最低实现0.8%手续费率?

  记者昨天还致电人行深圳分支机构有关负责人。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他目前还未收到总行方面的通知,所以也没有向商家征求意见。而银行方日前提交的《深圳市特约商户类别细分》(征求意见稿)则可代表银行的意见。他透露,如意见稿能够实施,深圳零售商最低可获0.8%的手续费率收取标准。

  城际连线

  重庆商家给出收费标准

  记者昨天从重庆方面获悉,该市零售商协会已将市内零售商要求银行降低刷卡手续费的有关意见形成报告上交给重庆人行。在该报告中,重庆商家对刷卡手续费给出了预期标准:百货商场降低至0.5%,超市0.4%,电器商场0.3%。(李强)(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