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菌药限售令考验沈城1800家药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32 沈阳今报

  记者赵红霞/文实习生王睿/摄核心提示“咋的?消炎药不让随便吃啦?为啥?”———虽然“消炎药”的概念多少有些模糊,但随着7月1日抗菌药“限售令”施行的临近,可以断言这个疑问不是属于一两个人的。

  “原本容易治疗的细菌感染性疾病现在有了新的变化,原本有效的抗生素或合成抗菌药物已经不能有效地控制感染了。”这是解释疑问的答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一个最直观的数据是,沈阳已经有一半儿童产生了耐药性。适可而止,过犹不及———沈阳市民的用药观念需要一次彻底的改变。同样,药店、医院、监管部门也需要用行动对这种观念的变化予以支持。

  想要打消这么多人脑袋里的错误观念,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来自大连瓦房店的盛名很清楚这个道理:“我今年都25岁了,感冒的时候仍然只吃两种药:银翘片和扑热息痛片。我身边的人都很纳闷:现在谁感冒还不吃那些贵的消炎药啊?这些老掉牙的药还好用吗?”

  这两种药算是感冒药里最便宜的,可对盛名来说却非常受用。“这是我打小起,当医生的爸爸给我开的药方,他当时就告诉我,感冒和消炎无关,周围人猛吃消炎药治感冒的做法不对。”

  抗菌药并非越贵越好

  关键语:药物不良反应,是指药物在正常用法和用量时所产生的与用药目的无关和对机体有害的反应,包括副反应、毒性反应、后遗反应、过敏反应、致畸、致癌和致突变作用。

  “是药三分毒,很多药物都有不良反应,但抗菌素引起的不良反应可能更广泛一些。抗菌药的使用,不是越多越好,也非越贵越好,合理才好。否则,耐药性越来越强,到了抗菌药已经敌不过耐药性的时候,人类又回到了没有抗菌药的时代,这样将会非常可怕。”辽宁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李芳久主任如是说。

  “对待抗菌药,我的态度是:它保护你,你尊重它。一句话,就是该用的时候用,不该用的时候别滥用。比如说我感冒了,如果不发烧的话就一般不吃药,因为感冒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吃消炎药起不到治疗的作用。”李主任拿自己的经验举例说。

  “凭处方购买抗菌药在我看来,是药品分类管理的第一步,也是同国际社会普遍反省抗菌素使用情况的接轨,日后处方药都要走这个轨道。市民要正确看待和适应这种转变,这是一种健康的规范。”李主任如此“规劝”市民说。

  终极善举触动现实利益

  关键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零售药店抗菌药物销售药物促进合理用药的通知》中指出:从2004年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念淘沥,很多人认识到了限售抗菌药是一种终极善举。然而,面对即将到来的7月1日,作为供需链条上的沈阳市1800家零售药店要直面这样一种现实:一直占总利润四分之一左右的抗菌类药物,要成为被大块割舍的心头肉。

  一边是沈阳有一半儿童产生耐药性的调查结果,一边是零售药房难以割舍的四分之一利润———海水与火焰的对立,活生生地摆在了沈城各药房的面前。于是很多人断言:利益的冲击无法保证规则的坚守,药房或许会“暗箱操作”。

  记者在最近的走访中发现:在成大方圆、天益堂、东北大药房等零售药房,有“绿色抗菌素”之称的清热解毒中成药早被装扮成“待嫁新娘”,纷纷摆上了药房中最好的位置,穿心莲、双黄连、金银花等上百种久居“候补”之列的中成药,终于等来了“首发阵容”。

  明面的变化可以看在眼里,而“暗礁”却躲之不及。一位业内人士这样怀疑:药房是否会严格执行凭处方售药的规定?审核处方的坐堂医是否具有合法的资格?药房能够把所有处方留样备检吗?药房和开具处方的执业医师是否存在“勾结”的行为?

  管理利剑如何挥斩

  关键语:市药监局从7月1日起对全市范围内的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同时,市卫生局要对医疗机构安全合理用药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药店的做法并非“落单”的做法,由于处方的关系,它的一端还连接着医院。本来,“以药养医”就是医生群体挥之不去的阴影,现在的“凭医师处方”看起来反倒成全了一些吃回扣的医生,药不对症、滥开贵药、处方作假等一系列问题,成了必要的担心。

  据一老医生透露,抗生素是当前医药市场上最暴利的药,通常利润率为2000%;其中回扣、返利等非成本因素大大抬高了抗生素的价格。抗生素的回扣一般都高于30%;对于初次使用抗生素的病人,用5角钱一支的抗生素和用40元一支的抗生素效果没两样;有些医生拿回扣的数目惊人,重点科室的重点医生每月仅拿回扣就可能超过2万元。

  “以药养医”是公开的秘密,抗生素的暴利坚冰本就来自于医院,现在由于处方权的回归,医生手中的权力更大了。于是,一方是药店利润的下降,另一方存在着医生“职业病”带来红包、回扣的可能,新规定再次遇到了看似“悖论”的瓶颈。

  这个时候,药监局和卫生局出场了。最近一段时间,沈阳市药监局的工作人员时常是到了晚上10点还没有下班。按照市里的部署,药监局要在药店环节把好关口:重点检查处方药凭处方销售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药品是否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摆放,是否有明显标识和警示语;审方人员是否具有合法的资格,是否对处方进行审核;是否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和处方留存备查。

  而沈阳市卫生局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卫生局主抓的是医院环节的工作,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是否对医生进行了安全合理用药知识的培训,是否对患者进行了安全合理用药方面的指导,是否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链接

  抗菌药的常见不良反应

  肝脏损害:通常抗菌药物吸收后经肝脏代谢,所以滥用抗菌素会出现以下情况:肝细胞损害和胆汁淤滞等。

  肾脏损害:经肠道吸收的药物,吸收后以原型或代谢物经肾脏排泄,故肾脏最易受到药物损害,有报道称25%的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由药物引起。

  神经系统损害:主要发生中枢神经系统、听力、视力、周围神经系统病变以及神经肌肉传导阻滞作用等。

  血液系统损害:各类抗菌药物在长期和大量应用时都可以影响血细胞的生成,致血细胞减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