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善良老农为“诚信”甘愿倾家荡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32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梅天磬文/摄核心提示“金屯村张凤毕家车肇事,倾家荡产,举债赔付,后携妻孥上山创业,节衣缩食偿还债务。张家守法诚信,勤俭自强,感动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实验中学、十六中学、十七中学师生和交警支队干警、某部队官兵,植爱心树3000株于此,名‘诚信林’,以表扬张家之举,昭示来者效法。山因树茂而郁郁,人因诚信而融融。世间有爱,美好未来必将收尽眼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上面这段话,是竖立在营口农民张凤毕家荒山一侧的诚信林碑碑文,这也是人们对守法诚信的最高奖赏。张凤毕因为诚信“出名”了,但他为此付出的艰辛不是寥寥几句话所能概括的。

  听说儿子交通肇事的一刹那,张凤毕在地里足足站了半分钟,脑子里一片空白。为了证实自己不是在梦中,老张曾经两次用力咬了咬自己的手指,疼,一切都是现实。

  交通肇事考验守法诚信

  1996年8月,张凤毕的大儿子在大石桥到盖州的公路上驾车肇事,造成对方一家人3死1伤。法院对这起交通肇事的最终判决是,张凤毕的大儿子除了要承担刑事责任,还需要拿出13万元的经济赔偿金。

  张家除了贷款买来的出租车外基本没有什么积蓄,13万元的赔偿金对于张家不啻于天文数字。如果拿出13万元,再加上出租车的贷款和一些花消,张凤毕心里盘算20万元都不够,这让他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

  摆在张家面前的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倾家荡产凑足赔偿金,“吃再多的苦也没啥,不能让别人戳脊梁骨!”;一是甘愿身披骂名避债不还,“我的确没有钱,你能有什么办法,能把我逼死吗?”这两种想法轮番向老张发起攻击,令他左右为难。

  那些日子,老张整天不着家,家里人也都不敢过问老张的行踪。老伴儿担心张凤毕出什么意外,就试探性地问他出门都忙什么,问了好几次老张才说:“问那么多干什么,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老张紧接着补充道:“不管什么时候,你把心放肚子里面,我不能去寻短见。”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后老张决定不能和良心作对,要让死伤者的家属得到安慰。在最后作出决定的前夜,张凤毕把老伴儿找到面前,可他沉思了许久也没有开口说话。

  老伴儿似乎早已明白了老张的心事,只是静静看着他一口接一口地吸着旱烟。直到东方泛白,老伴儿说话了:“大儿子在看守所,二儿子10岁,女儿只有9岁,你就做决定吧,我随你。”

  “法院把13万这个数一判出来的时候,我的脑瓜子嗡一下子,我甚至想到过死,但如果我那么做了,我就是千古罪人。人得讲良心呀,黄金有价良心无价。假如我是受害者我怎么想?我已经决定了,只有在经济上给对方补偿,我的心里才能好受一些。”

  吃苦是为了良心能安

  就这样,张凤毕尽最大能力去筹集赔偿金,几乎想尽了所有的办法,终于在转过年的春天,一次性把13万元赔偿金送到了死者家属的手中。

  风风雨雨都过去了,真正的生活难题却来到了。没有了钱,没有了家,有的只是外债。老张一家人搬到了大石桥附近的一座荒山上,因为这里有两项资源可供他们全家人继续生活下去:一是山上有两间土板房可供栖身,二是山上的杂草可以为老张借来的羊群提供饲料。

  虽然对困难有充分的估计,但老张家的生活状况还是一年不如一年。山上的果树,结不了几个果,种的那点地,打不了几袋米。虽然张凤毕天一亮就出来干活,伸手不见五指的时候才收工,但是勤劳并没能使张家脱离贫困。

  刚刚开学,念初中三年级的二儿子对父亲说他不想读书了。老张心里的确不希望孩子再继续念下去了,但是老张始终没有把这句话说出口。

  “就是爸爸卖血也供你念书!”老张心一横对儿子说。“你还有多少血,你要是卖血供我念书,我能安心吗?任何时候我也不会埋怨爸爸的。”说完这句话,儿子号啕大哭。

  如果说儿子的辍学让张凤毕伤心,那女儿遇到的难题就更加令老张感到对不住女儿。“学校要求中午在校吃盒饭,我们家没有钱,回家吃饭也来不及,所以别人吃午饭的时候我只能低着头走出教室,我的心情不好受。”

  女儿哭了,老张也哭了。“女儿呀,是爸爸让你抬不起头来,但你爸爸是为了讲信用呀,咱们不应该自卑,你爸你妈为了良心能过得去,就是吃再多的苦也愿意,希望你能理解,也希望你能抬起头做人!”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两年,张凤毕家来了“邻居”。

  人因诚信而融融

  1999年,营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建立驾考训练场时占了老张部分土地,可老张没有提出一分钱的赔偿要求。时间长了接触也就多了,训练场的警察发现这家人特别勤劳,也很善良,有一种奋进的精神头,总想有朝一日通过劳动把借来的钱还上。

  而张凤毕对训练场占地的理解则是,大家和小家都是一个道理,大家有大家的困难,小家有小家的难处。事后当谈及占用土地的事情时,老张说他们当时要是给我1万我得顶10万花,但是我压根就没想提钱的事。

  从此以后,交警支队的警察每年春节都买些米、面、油给老张家送来,但这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老张一家人的生活。时间长了,大家都觉得这不是长久之计,老张是为了诚信才倾家荡产的,全社会的人都应该帮助他,不仅是物质帮助,更是把诚信的精神代代传下去。

  2004年4月10日,张凤毕家的荒山上热闹非凡,老张感觉漫山遍野都是人。营口市文明办对张凤毕为守诚信甘愿受穷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赞扬,他们发动全市的中小学生、解放军战士和党政机关干部为张家捐款。

  老张家的这种诚信行动也的的确确打动了营口市的广大干部群众,没用几天,大家的捐款就解决了老张家所欠的外债。“张家的诚信意识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我们决定在那里栽种一片诚信林,一是表彰老张家这种诚信行为,二是作为培养百姓诚信意识的资源。”

  营口市文明办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大家给老张家植了一片树,也在我们心里植下一种诚信意识,这样一项活动教育和感动了很多人,现在去看这片诚信林的人越来越多,老张家的诚信故事已经深深植根于营口人民的心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