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好再就业服务新思路-二谈工会促进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培训围绕岗位转,人才紧跟订单走”,江苏工会大力开展订单式培训的生动实践,为我们开拓了做好再就业服务的新思路。工会组织大力促进再就业工作,就必须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注重再就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创新和完善再就业服务,努力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能力和再就业率。

  近年来,各级工会组织非常重视再就业服务工作,积极利用职工学校、工会干校、文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化宫、俱乐部等场所,建立健全工会职业介绍机构和网络,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再就业培训,帮助越来越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实现重新就业的愿望。所有这些工作,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评价,受到下岗失业人员的广泛欢迎。

  当前,全国就业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城镇就业压力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速度同时加快,劳动力市场总量供大于求。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努力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率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广拓思路,创新进取,进一步加强再就业服务。

  市场需求是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最终的出路。各级工会组织要注意研究本地就业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动态,尽可能按照社会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紧盯“市场行情”,做到“适销对路”,使下岗失业人员真正成为市场所需劳动力。要坚决防止培训脱离市场、脱离再就业实际,避免下岗失业人员今天上岗明天又下岗的现象。要积极推行培训与就业密切结合的运作模式,要与政府劳动行政部门正在推行的劳动岗位资格证书制度相结合,努力使经过培训并且获得资格证书的下岗失业人员,不仅能及时找到工作,而且岗位相对稳定。

  今年,全国总工会提出明确目标,工会职业培训机构的培训就业率整体上达到60%以上。完成这一目标,各级工会组织要在按需培训上下功夫,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技能的实效性,提高职业介绍成功率,还要积极建设就业信息网络,利用与社会和企事业单位联系广泛的优势,采集用工信息,组织招聘活动,最大程度地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提供服务。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下岗失业人员有着强烈的就业愿望,渴望能够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作为职工自愿参加的群众组织,工会应当更加珍惜并保护这份愿望和渴望,在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