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人成了恐怖袭击的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中国新闻周刊消息:大多数情况下,在国际恐怖袭击活动中,中国人只是作为偶然在场者,遭到误伤,但随着恐怖组织袭击对象的扩大,在海外的中国人无法避免地成为打击的目标

  离家6天之后,11名中国工人回到了家乡南昌,但回来的却是遗体——6月14日晚,运载着11名在阿富汗恐怖袭击中不幸遇难的中国工人灵柩的专机,抵达南昌昌北国际机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这批工人是6月9日晚抵达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以南36公里的盖劳盖尔工地,参加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援阿公路建设项目的。第二天,当地时间6月10日凌晨1点(北京时间凌晨4点半),一伙不明身份者闯入工地,用自动步枪向在帐篷里熟睡的中国工人扫射,9名工人当场遇害,另有2名工人因失血过多死在昆都士的医院里。

  这是自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富汗境内针对外国人的最严重的一起袭击事件。

  “这起袭击事件显然带有明显的政治意图。”昆都士省省长穆罕默德·奥马尔指责说。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强烈谴责恐怖活动,并要求阿政府尽快查明袭击事件真相,找出真凶。

  安全防范漏洞是谁的错

  “在阿富汗,恐怖活动是一个常态活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反恐问题专家哈林·欧曼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电话采访时指出,“从最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发生的恐怖袭击的数量来看,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频率是有些增加,但并没有超出平均波动的范围。”

  据了解,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是由建设部批准的特级施工总承包企业。2003年10月中方与阿富汗过渡政府公共事业部签订了合同,承建阿富汗北部昆都士原有公路的修复改造项目。考虑到阿富汗的局势动荡,并且曾经发生过公司车辆在下班途中遭枪击事件,为了保证员工的安全,集团公司在5月发文要求严格实施外出请假、销假制度。

  中国《新闻周刊》就盖劳盖尔工地的安全防范问题,采访了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海外部,据海外部一位姓冉的负责人介绍,公司所有的保安都应该由阿富汗政府提供,而这些由政府提供的保安都有战斗经验。

  但事发后,昆都士警察局长MutalebBeg对在现场采访的美联社记者说,中国工人住宿的营地周围只有两名保安,而且其中只有一名配枪。Beg说,“我们告诉他们加强防范,但他们表示要等等再做,这是个大错误。”

  那么,究竟是阿方违约还是中方原因导致防范不力?6月14日下午,中国《新闻周刊》再次联系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海外部试图进行核实,得到的消息说:有关人员前往阿富汗处理相关事务,留在总部的人对阿富汗的情况并不了解。

  袭击是一个新的恐怖组织所为

  6月12日晚,阿富汗第六军团司令达乌德将军在昆都士首次披露,参与策划这次对中铁建十四局工人的恐怖袭击的14名成员,是一个新的恐怖组织。

  截至6月13日下午3时,已经有10名涉嫌袭击中国工人的阿富汗人被有关方面逮捕。达乌德透露,所有已被捕的嫌疑人均为阿富汗人。这些人当中有4人以前效命于被美国通缉的恐怖集团头目希克马蒂亚尔,后来改投到塔利班的旗下。此前,塔利班的发言人曾两次出面划清自己与袭击之间的界限。但有关方面仍认为,这个新组织与塔利班及其它一些武装组织有合作关系。

  不管塔利班是否染指此次行动,阿富汗境内恐怖组织活动的确已经发生变化,一是“基地”和塔利班势力化整为零,组织管理由垂直金字塔型逐步让位于扁平化体制,地方性的小组织活动能力加强;二是恐怖袭击的对象有扩大之势。

  “他们滥杀无辜的倾向越来越严重,这是一个比较危险的趋势。”中国国际战略协会特约研究员胡联合如此分析。9·11以后,恐怖势力逐步改变了把他们认为的造成世界不公平现象的有关对象国作为直接目标的方式,加紧了对一些安全防范措施比较弱的“软目标”的打击,以制造国际反恐阵营内部的分化。

  而即将到来的9月的阿富汗大选,增加了阿富汗国内局势的不稳定性——这次大选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垮台后的首次大选,原定于今年6月举行,但因后勤工作等准备不足和安全隐患未除,推迟至9月份举行。近几个月以来,恐怖分子通过发动大量袭击制造动荡,打击选民参与选举投票的热情。迄今为止,阿全国1050万符合资格的选民中参加选民登记的不足20%。这很可能影响9月大选的合法性和普遍性。

  此外,一些阿富汗境内希望攫取政治权力的组织,也打算借机制造人们对现政府执政能力的担忧,破坏现任总统卡尔扎伊的政治形象;还有一些地方派系则准备趁乱巩固自己对地方的控制权。

  这一切使得在阿富汗出现恐怖组织的泛“基地”化,许多原来不是“基地”组织的恐怖组织,也打着“基地”的旗号来进行活动,增加人们对恐怖主义的恐慌心理,增强自己的影响力。

  海外劳工的安全问题日显突出

  事实上,中国援外人员不是第一次遭到恐怖袭击。胡联合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在第三世界的援建项目零星地遭受过一些恐怖袭击事件。1994年8月15日,我国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一名工程人员和一名翻译被恐怖分子枪杀,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的外派人员死于恐怖活动事件。

  但人们通常认为,中国人在海外总体上是比较安全的。有的外交官甚至开玩笑说,在阿富汗,只要是中国人,只要车上贴着五星红旗的标志,就会有安全感。包括此次袭击事件在内的近一段时间,多起中国劳工遭袭击事件表明,随着恐怖活动的日趋猖獗,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问题也开始让人担忧。

  新华社驻喀布尔记者田野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在阿富汗,恐怖活动相对比较集中在中部和南部地区,而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援阿公路建设项目所在的阿富汗北部的昆都士,治安情况尚算相对良好。

  尽管位于阿富汗北部的昆都士省一直被视为“安全模范区”,但这里一直埋有“定时炸弹”——因为昆都士省是阿富汗北部惟一的普什图族大量聚居的省份,而塔利班就是普什图族。

  在塔利班政权倒台后,昆都士的普什图族仍在暗中支持塔利班和“基地”残余。中国工人遭到袭击之前的近一个月来,这里就已经发生了两起袭击外国援助人员的事件。尽管有关方面对此进行了调查,但至今仍没有什么结果。

  目前,中国在阿富汗参加援建工程的人员大约300多人,援建项目很多,主要是水利、交通、通讯方面,其中公路、水利工程项目是野外作业,这使得安全问题日显突出。(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