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犹太人公墓引起全球犹太后裔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22日电(记者呼涛)“哈尔滨是我度过童年的故乡,70年后我重归故里。在犹太人公墓,我看到了一些当年很熟悉的名字,他们永远长眠在中国。这里牵动着犹太人的中国情结。”73岁的原居哈尔滨犹太人伊萨克·夏皮罗回到哈尔滨“寻根”时告诉记者。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犹太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述笑介绍说:“哈尔滨曾是犹太人在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代远东地区最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十九世纪末,大批来自欧洲的犹太人迁居哈尔滨。哈尔滨曾一度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犹太人聚集中心,在20世纪20年代,犹太人最多时达到2万余人,他们在这里形成了完整的社会体系。学术界称这些犹太人为‘哈尔滨犹太人’。”

  李述笑说,哈尔滨犹太人公墓是目前远东地区规模最大、保护最完好的犹太人墓地。公墓坐落在哈尔滨东郊皇山,因此又称皇山犹太人公墓。为便于管理,哈尔滨市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把犹太人公墓从市区迁居到现址,公墓现存墓位约600座,占地836平方米。

  记者从公墓管理处了解到,哈尔滨市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犹太人公墓的维护,为墓地修建了犹太建筑风格的外门并且每年雇请园林工人修剪草坪、林木。公墓管理部门建立了完整的档案并且开通了哈尔滨犹太人公墓网站,用中、英、俄三种文字对照显示碑文,对犹太墓区进行编号排列,并附有墓位照片。

  现在,世界各地的哈尔滨犹太人及其后裔可以通过网站寻找自己亲友的墓位。近年来,来此为先人扫墓和“寻根”的犹太人逐年递增。

  “感谢中国政府为保护犹太文化遗存所做出的努力。我的家族与哈尔滨有着历史的渊源,现在我不仅看到保存完好的犹太建筑,还找到了我祖父和其他3位亲人的墓地,真是太让人激动了!”以色列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欧慕然2003年11月在哈尔滨皇山犹太人墓地拜谒时盛赞中国对犹太文化遗存的保护。(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