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工作组会议磋商,越谈越深入越谈越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中国青年报消息:6月21日上午9时,六方会谈第二次工作组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为将于23日开幕的第三轮六方会谈做准备。

  第二次工作组会议将持续两天,不对媒体开放。中方工作组组长、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大使宁赋魁参加会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参加工作组会议的各方代表,分别于19日和20日抵达北京。抵京后,日本、俄罗斯和韩国代表发表极为简短、谨慎的表态,朝美代表均未对本次六方会谈作任何评价。

  中方也对本次会谈审慎表态。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7日表示,希望国际社会充分考虑核问题的复杂性,对第三轮六方会谈的成果抱“合理期待”。章启月表示,随着实质性问题讨论的深入,有关各方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将更加突出,困难会越来越多,这是客观现实。有关各方对和谈进程的困难也有充分估计。但中方将继续努力劝和促谈,努力推动和谈进程向前发展。

  6月21日,参加第三轮六方会谈的中方代表团成员名单确定,团长为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副团长为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团员共8人,分别是: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大使宁赋魁、亚洲司司长崔天凯、美大司司长何亚非、亚洲司副司长孔铉佑、军控司副司长刘志贤、新闻司副司长章启月、欧亚司参赞张汉晖、朝鲜半岛事务办公室主任杨希雨。

  据了解,除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更换为俄特使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夫外,其他各方代表团团长均无变化。除中方外,各方代表团团长将于今明两日抵京。

  与首轮和第二轮六方会谈相比,当事方朝鲜和美国在会谈前减少了公开指责和攻讦。而其他各方都表示,愿意努力推动会谈取得进展,但也充分认识到核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它的解决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于6月23日至2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经过两次六方会谈和工作组会议,有关各方达成了以下共识: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把实现半岛无核化作为解决问题的最终目标;核冻结是走向彻底弃核的第一步;朝鲜安全等方面的合理关切应得到重视和解决。

  尽管各方公认,会谈逐渐触及核心内容,谈判越来越困难,但中韩两国外长仍然对第三轮六方会谈取得进展表示信心,并呼吁各方采取务实和创造性的态度达成协议。

  6月20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青岛出席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的时候,被问及六方会谈是否会取得进展,他说:“是的,我们希望半岛无核化,并保持和平与稳定。我们为这个目标一起合作。”李肇星也呼吁会谈能在“务实、宽容和建设性”的氛围中进行,他说:“我希望能有进展。当然这需要耐性和创造性。”

  韩国外交部长潘基文也表达了谨慎的乐观。“我们关注在未来的会谈中有正面的进展。”

  专家认为,目前朝鲜半岛核问题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朝鲜弃核的原则、冻结换援助和朝鲜是否拥有浓缩铀这三个问题。人们普遍认为,目前朝核问题出现僵局的症结在于,美国坚持朝鲜必须首先承诺“完全、可核查、不可逆转地弃核”,然后才可以谈及经济援助等议题;而朝鲜则提出“冻结换援助”计划,即朝先承诺“部分冻结核计划”,等美国及其盟国的经济援助到位后,朝鲜再逐步放弃核计划,直至完全放弃。

  针对美朝分歧,中国多次呼吁美朝双方以创造性地姿态予以相互让步,减少分歧。此次工作组会议和随后的第三轮会谈,将检验美国和朝鲜对待会谈的态度和决心。(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