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权也得担责任,重庆对官员实施行政首长问责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重庆晨报消息: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得好与不好也是一个样。这样的“舒心”日子,可能要从重庆市官员们的仕途经历中消失了。

  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重庆市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简称《办法》),其核心是要求市政府所属各部门行政首长在行使权力时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按规定,今后重庆市官员们出现以下办事不力的情况都会被问责:

  无正当理由,未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规定应由其承担的工作任务、或未认真执行市政府的指示、决策和交办事项的;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职责,使市政府一个时期的某项重要工作未能按时完成、影响全局工作安排;对于重大自然灾害、重特大事故和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拖延懈怠、推诿塞责;瞒报、虚报、迟报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情况、重要数据;组织大型群众性活动、未采取有效防范措施而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豆腐渣”工程也要问责:重大建设项目发生重大失误,或者存在严重质量问题;随意安排使用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导致资金浪费或国有资产流失;违法决定采取重大行政措施,导致群众大规模集访、重复上访。

  同时,重庆市还会实施管理质量问责:机关行政效率低下、工作态度生硬、服务质量差、群众反映强烈,这些情形下,部门行政首长将被问责;由于监督管理不力导致工作人员多次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失职、渎职;指使、授意工作人员弄虚作假、骗取荣誉;包庇袒护或纵容工作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或政策性文件,如果与上位法或上级政策抵触,严重损害公共利益,也有可能引起问责。

  此外,行政首长在公开场合的言行可得检点,一旦发表有损政府形象的言论,或者行为不检、举止不端导致损害公务员形象,也免不了被问责;另外,不能在招商引资中胡乱承诺或不守诚信,也不能在政府采购中不进行招投标或违反相关规定采购。

  问责后追究责任的方式,按照7月1日实施的《办法》,共有7种。最严厉的,是“劝其引咎辞职”。从问责追究责任的方式看,重庆市政府丝毫没有给部门行政首长留“面子”。根据“犯规”情节,处罚从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开始,逐步升级到停职反省,最后到“劝其引咎辞职”。

  这当中,还包括以下处罚:诫勉、通报批评、责令在市政府常务会上作书面检查、通过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道歉。而且,可以并行处罚。

  据报道,问责将逐层进行。市长或受委托的副市长,可以“拷问”市政府职能部门行政一把手。市政府对区县(自治县、市)政府行政首长的问责,与对市政府职能部门首长的问责一样。只要“犯规”,也难逃问责。区县(自治县、市)政府,也可以对其职能部门行政首长实行问责。除此外,乡长、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等,也是问责对象。

  重庆市政府部门行政首长被问责后,如果问责情形是由处室负责人或工作人员的行为导致,行政首长也可对其问责。如果是副职的行为导致的,可提请市监察局对其问责。

  作者:杨光毅、陈静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