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破产法草案十年“破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25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21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京举行。

  据悉,历经十余年起草的企业破产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据介绍,制定统一适用于所有企业的企业破产法,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需要,也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需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按照议程,本次常委会将审议农业机械化促进法草案、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草案、电子签名法草案等多部法规,还将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和调研组关于“三农”问题执法检查和调研的报告等。

  为国企破产留有余地

  与现试行企业破产法相比,企业破产法草案拓宽了覆盖面,适用范围扩大到所有的企业类型。现试行的破产法只适用于全民所有制企业。而新的企业破产法草案的适用范围包括企业法人、合伙企业及合伙人、个人独资企业及其出资人、其他依法设立的营利性组织。

  国有企业作为企业法人仍属于这部法律的调整对象。草案规定,在国务院规定的期限和范围内,国有企业实施破产的,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办理。

  专家解读:目前已有3000多家国有企业按照这些特殊政策破产。经初步摸底,还有大约2000家国有困难企业需要通过政策性破产退出市场。国有企业从政策性破产走向依法破产,表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最终确立。

  破产企业职工利益至上

  草案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破产案件应当依法保障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在企业破产后,企业所欠职工工资和社会保险的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等其他费用作为第一顺序清偿;在债权申报时,劳动债权无须申报就可以生效,由管理人记入债权表并予以公示。

  草案还明确,破产企业的负责人在民事责任履行完毕之前不得进行任何高消费或者投资活动;自破产案件终结之日起五年内不得在任何企业担任董事、经理或者其他经营管理职务。

  专家解读:这将有力打击企业负责人“假破产、真逃债”的行为,最大程度上保护职工的利益。

  自然人破产初露端倪

  此次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是否适用个人破产?

  起草组认为,实施个人破产制度的前提是,国家具有比较完备的个人财产登记制度和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我国目前这方面制度尚不完善,将个人破产完全纳入法律调整范围,时机尚不成熟。

  虽然草案适用范围没有涵盖“普通自然人”,但是却将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和个人独资企业的出资人一并纳入了法律调整范围,这意味着“商自然人”已纳入了破产范围。

  专家解读:将“商自然人”纳入法律调整范围,其突破意义重大,这不仅有利于公平清偿债务,维护我国企业立法和企业破产法的统一协调,也能为今后建立个人破产制度积累有益的经验。

  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