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拟推公务员无薪假方案:公务员可放3年无薪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3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据香港成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构思推出公务员无薪假,计划在未来数月谘询员方,破天荒让公务员放取半年至三年无薪假进修或照顾家人,还允许放假期间从事“兼职”赚取外快,在悠长假期过后还确保可重返政府岗位,他形容该构思是三赢方案,既让公务员进修增值,又可解决人手错配,更节省公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王永平昨天与传媒茶叙时表示,早前提出无薪假的构思仍有很多细节未研究清楚,强调是自愿性质,亦不是裁员措施。他表示,构思让公务员放半年、一年或两三年的无薪假,以进修全职课程,例如中五程度入职的公务员可藉此考取学位以便将来投考政务主任,正研究发放新的津贴以作鼓励,此外,公务员亦可藉放长假照顾初生婴儿或陪伴家人。

  最短半年 确保返岗位

  他表示,申请放取无薪假的公务员必须得到部门首长批准,确定不影响部门运作,亦不用另聘人手,但部门首长则不合资格申请,但放假期间除停薪外,福利津贴是否继续发放则需研究,惟肯定期间不计算年资,即退休金计算时扣除无薪假的年期,至于将近退休年龄的公务员亦考虑准予参加。

  他表示,这计划可解决公务员队伍内人手过剩或人手错配问题,暂时腾空的职位可由其他公务员填补,但亦需确保公务员可重返政府,但以文职系为例,可调往其他部门。但他不认为,一个职位悬空达三年是再无保留必要,相信透过自然流失可以解决。

  由于是无薪假属鼓励性,王永平表示,细节尽量宽松,甚至一向不准兼职的公务员在放无薪假期间可以做兼职,但最重要没有利益冲突和不损公务员形象,并需获首长批准,工作可以是兼职或是短期全职。

  准许兼职进修有津贴

  公务员总工会主席张国标认为,只要是自愿性质,计划是可接受的,有助纾缓公务员人手过剩的问题,例如即将退休的公务员可利用计划离开政府,休假期间年资不作退休金计算也属合理。

  公务员工会联合会主席梁筹庭认为计划主要针对人手过剩的基层职系,但基层员工“手停口停”,休假一、两年也不足以完成一个学位课程,计划对他们来说吸引力不大,若政府提供津贴,吸引力仍要视乎津贴的多少而定。

  另外,王永平表示,特区政府不会推出第三轮自愿退休计划,但个别人手过剩职系或部门可以推出自愿离职计划,像房屋署外判商场便推出离职计划,由部门自决。香港特区公务员截至今年5月底的编制为16万9976个,首次跌破17万关卡,实际人数为16万3600人,王永平有信心在06至07年度削减至16万个编制。来源:中新网【编辑:宋俊梅】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