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一半受到严重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6月22日电(曹滢、郑劲松)记者近日从云南省环保局了解到,云南省部分地区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形势仍然突出。治理力度和污染速度并进,目前九大高原湖泊中水质较为清洁和受到严重污染的湖泊各占一半。

  九大高原湖泊是指云南省面积大于30平方公里的滇池、洱海、抚仙湖、程海、泸沽湖、杞麓湖、星云湖、异龙湖和阳宗海。根据最近公布的2003年云南省环境状况公报数据,经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过治理,抚仙湖水质由II类上升为I类,与泸沽湖水质同为优质;程海在投入2478万元实施七大工程治理后,由三类上升为二类,水质优良;洱海水质三类;滇池草海、滇池外海、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劣于五类,水污染严重。

  九大湖泊的流域面积虽然只占全省面积的2%,但这一地区每年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却占全省的近三分之一。相当一部分农业主产区和滇池、大理洱海、泸沽湖女儿国等著名旅游名胜区都集中在这一区域内。随着经济、人口的增长,高原湖泊富营养化状况越来越突出。专家指出,除了超标、非法排污外,湖库过度开发利用,修坝、大量引水、调度不科学,也是水体功能失调、水体富营养化的重要原因。

  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和不断增大的治理难度,云南省环保部门与地方政府签订了主要湖泊的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目前已建成23所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86万吨,正式投入运行后有望遏止有机物污染的状况。(完)(责任编辑:王南)

  /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