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歹徒劫持女生汽油浇身对峙警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48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江淮晨报连线】昨日清晨7时许,一劫匪在安徽六安市皖西东路将一12岁小女孩劫持,与警察对峙近5小时后,劫匪被当场击毙,人质成功获救。

  劫案发生

  昨天早晨7时15分,六安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在该市皖西东路五中附近海联美容美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发店,一男子在马路上将一正去上学的12岁小女孩娟娟(化名)劫持到美容店内。六安市公安局干警立即赶到现场,经初步了解,劫匪是一名成年男子。

  该男子清晨6点多钟来到海联美容店,声称要理发,来时随身带有在一加油站买的三公升汽油和一把匕首,因言语不和与老板娘发生争吵,该男子情绪异常激动,中途老板娘到外面买榨菜时,正好一群上学的孩子路过店前,该男子突然冲向其中的郭姓小男孩,小男孩奋力挣扎,侥幸逃脱,劫匪顺手又抓住了同行的娟娟,将娟娟强行带入店内。当老板娘回来时,见劫匪正在往娟娟和自己身上浇汽油,娟娟见有人进来,连忙呼救并请求老板娘赶快报警。劫匪赶走店内人员后,用店内沙发、桌椅、电视机等物品堵住店门,将被子衣物等撒在地上,接着将汽油浇在衣被上,并从店内找出两把菜刀、一把锤子、一把斧头、火柴打火机等,用匕首对准娟娟颈部,扬言不准任何人靠近,否则捅死小孩点火自焚。

  紧急部署

  案件发生后,由六安市公安局许刚局长任组长,副局长杨长俊、金安区公安分局局长倪明、六安武警支队长赵华任副组长的“6.21”劫持人质案现场指挥组当即成立,指挥组立即组织该局指挥中心、武警、防暴、消防、治安、刑警、交警、金安分局等多警种百余名干警于最短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解救人质行动,现场秩序组负责划定警戒线,疏导交通,维持秩序;现场解救人质处置组由武警、防暴警组成;现场抢救组由治安、消防、“120”人员组成;现场法律宣传组随时做好攻破劫匪心理防线的准备,同时对娟娟的家人进行安抚。

  “爸爸”局长

  为成功解救人质,现场指挥组通过对地形充分观察后,发现现场除店门外没有其他出口,店内空间狭小,只有通过店门才能与劫匪进行交流,为稳定劫匪情绪,现场指挥组决定由该市公安局副局长杨长俊假扮娟娟的父亲与劫匪进行对话。

  行动前,杨局长对娟娟父母的姓名、职业,娟娟的乳名和家庭情况迅速做了详尽了解,然后走近劫匪,大声对劫匪说:“我是娟娟的爸爸,你有什么要求可以跟我说,放了我女儿,我来替她!”同时向娟娟使了个眼色,机智的小娟娟立即不停地喊:“爸爸,救我!”但劫匪不为所动,不愿换人,情绪更加激动,不愿跟其他人接触,要求和记者见面,他和记者有话说。

  记者参与

  得知这一情况,六安市广播电视局局长兼六安电视台台长潘升东上前做劫匪的思想工作,在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的相持中,守候在现场的安徽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沙明等多名记者轮番上前和劫匪对话,拖延时间,稳定劫匪情绪。劫匪为了证实记者身份,要求看记者证,看过记者证后,劫匪的要求又进一步升级,要求见中央电视台或新华社记者,省内媒体记者只得谎称正在和中央电视台联系,同时把这一新情况反馈给现场指挥组。

  劫匪现形

  通过记者与劫匪的交谈得知,劫匪姓吴,六安市寿县众兴镇人。现场指挥组立即指示寿县公安局查明劫匪身份,信息很快传来:劫匪名叫吴浩明,1970年9月8日生,初中文化,农民,家住寿县众兴农村。因其妻子一月前与其离婚,精神受到刺激,时常对家人施暴,经常殴打父母,本月20日上午还在其姑母家中,下午离开其姑母家后不知去向,没想到21日上午就在六安作案。吴浩明父母得知消息后,也于当天上午赶到六安。

  成功解救

  上午11时许,距案发已长达4个小时,劫匪仍负隅顽抗,且情绪极不稳定。为防止出现意外,现场指挥组研究决定,在确保人质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采取一切手段,万不得已,只有将劫匪吴浩明当场击毙。为了接近劫匪,现场指挥组特别安排赶制了中央电视台假记者证和摄像机上的假台标,由两名从事过宣传报道工作的有一定经验的警察假称是中央电视台记者,对劫匪进行“采访”。从当地电视台借来一部报废的摄像机,按预定方案,这台摄像机既可当道具,又可作向劫匪进攻的武器。两名“记者”上前“采访”时,指挥组安排四名武警穿防刺衣服持手枪及步枪在美容店门两侧隐蔽,伺机出击。同时指令消防人员做好准备,防止店内汽油被点燃。

  “采访”持续到11点50分左右,突然劫匪情绪异常反常,说话语无伦次,用匕首抵住人质颈部意欲行凶,在这危急时刻,按预定方案,武警迅速逼近,强行冲入,将劫匪当场击毙,人质安全获救。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