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要为孩子们今后的六十年着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49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快快快,罗伯伯来了,快冲到前面,抢个好角度!”

  昨天下午,专程到游府西街小学调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市委书记罗志军一走进学校大门,端着相机的校报《小松树报》的小记者们就一脸兴奋地忙活开了。

  “我们鼓励孩子们全面发展。学校不仅要对孩子的六年负责,更要为他们今后六十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着想。未成年人教育要以人的终身发展为目标。”游府西街小学校长林慧敏的一番话让罗志军频频点头:“我赞成你的这句话,要为孩子们今后的六十年着想。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学校这条‘战线’至关重要。从我自己的感受来说,小学里打下的基础,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都是受益无穷的。”

  “我们学校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以爱国情感的培养、远大志向的树立、日常行为的规范、心理品质的培养为主要内容。”林校长给罗志军一行说了几个故事。

  “我们今年一个毕业生,进校时就有自闭症,但老师并没有放弃他。平时经常与他聊天,双休日带着他出去玩,鞋子磨坏了,老师立即给买一双……老师付出的爱,让他渐渐走进同学中去。到了年底,老师给他发了一颗‘进步星’,他一下坐到老师腿上,叫了一声‘老师’。年轻的女老师高兴得眼泪直流。”

  “去年非典期间,学生们对老师说,我们也应该为社会做点事。他们变卖自己的旧物品,全校学生募捐了1.6万元钱。”

  “我们注重对孩子进行道德教育,刚刚有一位学生在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就是探讨一个现象:为什么逃票的人中,成年人比孩子多得多?他们能有这样的思考,说明我们平时的教育起了作用。”

  ……润物无声的道德教育,就贯穿在孩子们平时的学习教育中。下午4时许,罗志军一行在校园内漫步,学生们的课外活动正有声有色地进行着。科技教育、电脑教育、音乐舞蹈……整个校园都洋溢着孩子们活泼纯真的笑声、歌声和朗读声。歌唱班的孩子正在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听着这熟悉的歌声,罗志军感慨地对孩子们说:“我从小听着这首歌长大,这是伴随着几代人成长的歌声。希望你们唱着这首明快活泼的歌,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南京。”

  临走时,罗志军被孩子们团团围住。“罗伯伯,我是《家长报》的记者,您能为我们报纸的读者说几句吗?”“好的,请你把我带给家长们的话写在你们的报纸上:家长要做学生的好榜样。”

  “罗伯伯,这是我们自己办的《小松树报》,同学们都很喜欢这张报纸,都盼着每一期能早点出来。您对我们的报纸有什么建议吗?”“我也送给你们一句话:小松树报要办到同学们的心坎里去。”

  “罗伯伯,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对月牙湖做了一次环保调查。这本来是一个很美丽清澈的湖,但是因为湖边的饭店不停地向湖中排污水,现在湖水越来越浑浊了。我们很心痛,恳求您救救月牙湖。”“小小年纪有这样的责任感很好,白下区的区委书记王伯伯在这里,我相信他一定会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罗志军郑重地向围在身边的孩子们承诺。

  昨天下午,罗志军一行还先后察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梅园新村纪念馆、苜蓿园街道“希望工程社区援助站”和正在建设中的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在我市承诺为未成年人办的15件实事中,“20家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市属文博场馆对市属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费”排在第一。在梅园新村纪念馆,罗志军说,爱国主义教育是我市三个文明建设的一个品牌,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引导作用,扩大场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范围。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沈健参加调研。南京日报记者王润涓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