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种子革命为我市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助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1:26 燕赵晚报

  编者按随着夏收结束,我市迎来了中央一号文件等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夏粮丰收年。据农业部门预测,今年全市夏粮总产有望突破220万吨,创历史新高。近几年来,我市科研、农业等部门以及各级政府,为全市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创造了新鲜经验,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写在我市夏粮丰收之际》,从不同侧面对此进行报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我市今年夏粮喜获丰收,据农业部门预测,今年夏粮单产达445公斤,创历史新高。专家分析说,这一成绩的取得,优良品种的研育、推广功不可没。目前,全市小麦优种率已达96%以上,优质专用麦面积达71%。种子革命已经成为我市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最强大的助推力。

  不断创新的种子革命

  6月15日,记者来到全国种粮标兵张计申的麦田,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紧张地收割黄澄澄的小麦,一台小型拖拉机一趟一趟地将脱好粒的小麦运出麦田。望着丰收的景象,张计申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今年肯定增产增收。我种的都是优良品种。你看这片麦子长得多整齐。这一片是‘4185’,亩产能达425多公斤。你再看这100亩,是市农科院最新培育出的良种‘7221’,在我这沙滩地里亩产达450公斤以上,要是在好地里能产600多公斤呢。明年我要全种这个品种。种地就得讲科学,要选好品种才行。”

  我市是河北省乃至全国北方地区粮食主产区和高产区。然而,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小麦品种都是传统品种,亩产最多不过200公斤左右。七十年代后,品种改良使小麦产量节节上升,亩产达到350公斤。1974年市农科院创建,我市的小麦育种工作开始起步,随着小麦育种工作不断创新,一个个旧品种被取代,小麦生产水平也随之迅速提升。小麦育种专家,市农科院总农艺师吕国朝介绍说,4185研育成功,开创了我市种子革命的一个新时代,不仅使小麦产量由每亩400公斤提高到每亩600公斤以上,而且最为可贵的是,这一品种在节水、抗病、抗倒伏等综合性状方面最优。这一品种自1998年推广以来,深受农民欢迎,成为我省第一大品种,种植面积达800万亩。

  神奇的种子受农民追捧

  6月3日,记者随省、市考察团到市农科院良种繁育田采访,大家都被小麦新品种石家庄8号吸引住了,连连称奇。这个品种2003年通过了国家审定,平均可比其他品种省一至两水,为农民减少投入15至30元,亩产量在同等水肥条件下比4185还高30公斤以上,按现价约增收50元。在正常年份,普通地块,即便一水不浇亩产也能达到400公斤,被农民称为“旱八百”。而且,由于其抗病性好,还节省了打药费用和劳力,受到农民朋友的普遍欢迎。今年小麦未收割,种子就已全部被预订,预计明年推广面积可达400万亩。按此计算,可为农民增收2600万元。

  与此同时,市农科院还培育出了后备品种石7221和Z056。这两个品种产量与石家庄8号旗鼓相当,特别是Z056直接改造4185,不但保持了4185的节水高产,还提高了抗病性,稳产性更高。我省首席小麦专家、市农科院院长郭进考说,当代农业科技革命的先导是种子革命,农产品市场竞争的核心是良种竞争。种子革命,就是利用基因工程等现代技术,将不同作物品种的优良特性综合在一起,培育出具有高产、优质、抗逆等特性的优良农作物品种的技术创新过程。

  敢与世界名牌争高下

  如果说市农科院在普通麦种子研育上做出了突出贡献,那么藁城市农科所在优质专用麦种子研育方面取得的成果,已经能与世界品牌比高低。

  随着人们膳食结构变化,优质专用越来越成为影响粮食价格的主要因素。特别由于我国缺乏做面包专用的强筋麦品种,在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强筋麦都要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价格高时,每公斤美麦面粉的价格能比我国普通麦面粉高出2至3倍。优质、专用又为种子革命提出了新课题。1998年,藁城市农科所育成了优质面包专用麦“8901”,这一品种于2002、2003年连续两年在全国强筋麦泰安区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完全可与美麦和加麦媲美,从此结束了我国没有优质强筋麦的历史。自1999年起,这一品种在我市乃至河南等地大面积推广,截至目前累计推广面积已达1000万亩。小麦年年都被抢购一空,商品转化率达95%以上,且收购价还比普通麦市场价要高出10至15个百分点,亩增效益百元左右,这千万亩8901优质专用麦给农民增收10亿元。这就是种子的力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