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3:24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6月22日电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成立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宣布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成立。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发表讲话。她说,党和国家历来重视继承和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不断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国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社会主义藏族新文化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藏语文得到广泛的学习、使用和发展,文物古迹得到有效保护和积极利用,民族风俗习惯与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保护,民间文化艺术得到全面继承和发展,藏学研究取得很大进展。党和国家成功地保护与发展藏族人民创造的优秀文化,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海内外所有关心西藏优秀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各界人士的美好愿望。

  刘延东强调,新的世纪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腾飞的世纪,也是藏族文化以崭新的姿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的世纪。我们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有西藏各族人民和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事业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和繁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在会上致贺词。他说,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的成立,是西藏文化发展与保护事业中的一件大事。协会的成立对于科学地继承、保护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藏族新文化,加强西藏文化同海内外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人们对西藏和西藏文化的了解,推进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他说,作为非政府组织的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组织成员既有藏学造诣高深的专家学者,也有热心西藏文化事业的各界成功人士,具有人才荟萃、代表性强、机制灵活、活动广泛等诸多优势,是保护与发展西藏文化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在致词中说,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的成立是一件大好事。她可以吸引更多的想了解西藏文化内涵的人,更多的想关心西藏文化现状的人,更多的想致力于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的人。同时,也可以借助这个组织,更多地向外界展示西藏的文化,为西藏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搭建一个高品质的平台。

  大会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了理事。1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热爱西藏文化、关心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事业的会员代表出席了大会。

  记者从成立大会上了解到,该协会的业务范围是:对西藏文化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调查研究,向政府及经济社会组织提出有关保护和发展西藏文化的具体建议;在海内外举办西藏文化展览和学术研讨会,全面、真实地介绍西藏的宗教、教育、艺术、民俗、医药、旅游、环境保护等;参加有关国际会议,介绍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方面的成就和经验;组织藏学家及西藏艺术团出国访问,邀请国外友好人士到西藏考察,广泛联系国外藏胞并提供相关服务等;争取、帮助、组织、推动海内外组织和企业为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项目投资、培训人员;依据国家法律在海内外筹集资金,资助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社会主义藏族新文化发展方面的项目;提供西藏文化咨询服务等。(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