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灭绝”50年的西藏马鹿再现踪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3:29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6月22日电(记者赵众志、颜园园)在西藏山南地区桑日县增期乡的崇山峻岭中,生活着一种极为珍贵的野生动物--西藏马鹿。它们在被国际野生动物学界宣布已灭绝50多年后,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中。

  记者6月中旬在西藏桑日县采访时,亲眼目睹了西藏马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西藏马鹿学名“马鹿西藏亚种”,又叫锡金红鹿。一头成年的西藏马鹿重约110公斤,肩高1.2米,角分五叉,向内弯曲。

  桑日县农牧林业局副局长阿龙介绍,每年春夏间,成群的马鹿聚集在山坡上觅食、嬉戏,他最多一次看到过近百头。尤其在10月后,西藏马鹿“举家”向墨竹工卡县日多乡一带山间迁徙,穿越公路时,扬起阵阵灰尘,遇到车辆毫不避让,景象蔚为壮观。

  西藏马鹿最初被科学家发现是在150年前。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西藏马鹿排在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唇鹿之前,其鹿茸经济价值也远高于其他鹿种,因而遭到人类的滥捕,加上环境变迁、战争等原因,上世纪40年代以后,这一物种便“销声匿迹”了。1990年,国际濒危物种研讨会正式宣布:西藏马鹿绝种50年。

  记者潜行距鹿群大约200米的地方拍摄,但警觉的鹿群发现有“不速之客”,便飞奔而去。令记者惊喜的是,前方更高的山脊下,还有一群马鹿。两群马鹿加在一起,总数约40头左右。

  据西藏野生动物专家刘务林分析,目前西藏马鹿的种群数量最多不会超过600头,而且雌雄比例严重失调,达到12:1甚至15:1。

  刘务林说,西藏马鹿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的特有物种,身份尊贵有如国宝,应尽快建立保护区加以保护。目前,西藏桑日县林业局特增设4名护林员,他们每个月上山一次,对西藏马鹿实施观测和保护。(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