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统节日的现代韵味 在香港感受端午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22:4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22日电(记者夏文辉)查利明是住在香港中环繁华街区的高级银行职员,22日农历端午节一大早,他便到公寓附近一家知名酒楼的门外等候,这里售卖的粽子味美且有名,总要排队才能买到。

  “平常很少吃粽子,今天过端午节,当然要买一些给家人品尝。”查利明说,小时侯从来都是自己家里包粽子,端午节还没到,就盼着吃粽子。那时侯,家里还要做香囊,大人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教孩子唱诗歌,很有乐趣。

  “现在很忙,而且我和太太都不大会包粽子,只能买现成的了。不过,我们会给孩子们多讲些关于屈原的故事和中国古代传说,多给他们一些文化感受。”

  在香港,庆祝端午节的风俗保留至今,尽管形式有了许多翻新,不过,吃粽子、游“龙舟水”以及“赛龙舟”的习俗一直延续,而且多了很多新内容。所谓游“龙舟水”,是一家老少端午节到海边游泳。至于“龙舟”比赛,则一年比一年火,香港岛的香港仔,九龙的油麻地,新界的屯门、沙田、大埔、荃湾等地是传统“龙舟”赛的举办地,几乎每年都办,气氛非常热烈。

  今年的“龙舟”赛办得更热闹。22日,全港9处地方同时上演精彩的“龙舟”大赛。由于端午节是特区政府法定的公众假日,“龙舟”赛场便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玩的集中去处。

  香港岛上的赤柱“龙舟”锦标赛不仅是当地每年端午节最大规模的“龙舟”赛,也堪称世界最大型的“龙舟”赛事之一。除了本地队伍的积极参加,每年都会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龙舟”队参战。不同队伍风格各异,各有绝活,力求争先,当他们聚集在赤柱海湾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一展雄姿的时候,中国古老的文化在水波飞溅之间得到升华,中西文化也在热烈的碰撞中得到融合。

  端午节家家必吃粽子,为了增添人们对这种古老食品的新鲜感,香港饮食行业今年举办了“裹蒸粽大较量”,参赛者分别是知名糕点店铺“大班”、“圣安娜”及“美心”等。测试分5个回合进行,第1回合先斗价钱,以最便宜为胜。第2回合斗包装,以最体面为胜。第3回合斗斤两,最重者为胜。第4回合斗馅料,以馅料最丰富为胜。最后是总结比较,以食味最佳为胜。比赛场面精彩纷呈,吸引了不少观众,巧妙挑动了人们对粽子的食欲。

  特区政府为满足端午节期间市民对活鸡的需求,节前3天每天将从内地进口的活鸡数量增加1万只,达到约4万只。

  香港的网络公司在端午节期间开设了“端午寄情”网页,除了人们相互之间传达祝福,也可以在网页上怀古思今,问候远古哲人先辈,祝福今天的美好时光。

  网络公司的程序员林先生说,古人端午寄托情感,只能将粽子放入江河之中,任其顺水而下,如今,网络任人穿梭时空,表达情感的方式,不但有粽子,有“龙舟”赛,还有电子贺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