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专题 > 正文

亚洲外长青岛聚会 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1:52 新华网
亚洲外长青岛聚会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图)
  6月22日,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在青岛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发表题为“共同推进新世纪的亚洲合作”的讲话。新华社记者冯杰摄

  新华网青岛6月22日电(记者 黄富慧 董学清 徐力宇)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22日在中国青岛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泰国总理他信出席了开幕式。温家宝发表了题为“共同推进新世纪的亚洲合作”的重要讲话。

  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国政府热烈欢迎各位代表前来青岛出席会议。温家宝指出,进入21世纪,亚洲正面临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亚洲各国唯有加强合作,才能共享机遇;唯有同舟共济,才能战胜困难;唯有联合自强,才能在全球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推进新世纪的亚洲合作,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二是以经贸合作为先导,推进亚洲全面合作。三是立足现有的多边合作渠道,完善亚洲合作机制。四是加强亚洲各国的民间交往,增进相互了解、信任和友谊。五是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提高亚洲合作水平。

  温家宝指出,加强区域合作,是新时期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政策,将信守承诺,履行责任,更加积极地参与亚洲合作的各种多边进程。中国在与东亚国家加强合作的同时,将进一步拓展与南亚、中亚、西亚国家的合作。中国永远不称霸。

  温家宝指出,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也是对亚洲和平与发展的贡献。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良好,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宏观经济的预期目标。

  温家宝指出,在能源开发与合作上,中国政府主张顾全大局,既要维护本国权益,也要照顾他国利益,通过协商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将立足开发国内资源,同时,把节约能源、建设节约型社会作为一项重要国策,促进和引导能源的合理消费。

  温家宝表示,亚洲合作是时代的潮流,是各国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亚洲振兴的必由之路。中国高度重视和支持亚洲合作对话,将与各方共同努力,使之成为亚洲各国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的桥梁。

  泰国总理他信在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亚洲合作的重要意义,对中国在区域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亚洲合作对话22个成员国的外长或外长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主持了会议。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