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弃10万年薪化西部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7:34 天津日报

  婉拒导师读博盛情奔赴西部做中学老师罗骏孙凯

  首位志愿服务西部 研究生卞国兴

  “去甘肃当一名数学教师也挺好,虽然月薪只有600元,但这也足够了,大学生就得有点理想,趁着自己还年轻,就得挥洒自己的热血,为贫困的西部做点事。”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昨日下午,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卞国兴郑重地在“天津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书”上签字,他即将在下月中旬奔赴甘肃平凉市一所乡镇中学当一名普通而光荣的数学教师。这一刻他有的只是激动,没人知道他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甚至没人知道他费尽了力气刚刚辞掉一份年薪10万元的工作……

  现年26岁的卞国兴是江苏无锡人,1997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物理系,2001年又因为学业优秀被保送到本校物理学院非线性理论物理专业读研。虽然是理科生,但知识面广博的他却一直对人文、社会学科保持着浓厚的兴趣,爱思考,苦钻研,擅辩论,长期担任南开大学校园论坛最火爆、最富有激情论争的沙龙(salon)版版主,在校内小有名气。1999年,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计划后,支援西部就成了他难以磨灭的梦想。硕士研究生即将毕业时,因为科研上极具潜力,导师陈天仑教授一再挽留他读博,但被他婉拒了:“导师,我还年轻,我的理想在西部,想到那耕耘、打拼一番,尽点力……”

  随后,他给许多西部的企事业单位发去了电子简历,但大多都是石沉大海。眼看到了即将毕业的4月,卞国兴只能和同学一起参加了本市的几个大型招聘会。很快,喜讯传来,位于本市西青区某全国知名企业技术总管一眼就选中了他,让他到公司做高级助理工程师,初定年薪近10万元。由于专业对口,他签约了,内心却没有一点欣喜。4月底,校团委发出号召,希望有志青年能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去年,天津首批20多名应届大学生如愿以偿去了西部,但没有一名硕士研究生。卞国兴动心了,到团委报名。“从来就没有硕士研究生报名,也不知道允不允许。”团委老师犹豫了,但他却几次三番前往,证明自己就是符合条件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大家被他的诚意感动了,他终于报名成功。考核、筛选,他顺利过关。

  眼看即将实现夙愿时却再生波折,由于他已经与公司签订协议,必须得设法解约“赎身”。在做通学校工作后,他找到了公司商谈,起初公司想留住他,提出了交5000元违约金。尚未正式参加工作,父亲是退休工人、母亲是农民,作为家中的独子他无法开口找并不富裕的家里要钱,夙愿“冷冻”了。但他没有放弃,多次诚恳地找到公司技术总管商谈,对方终于明白了他为了支援西部的良苦用心,同意解约。他说:“去甘肃当一名数学教师也挺好,虽然月薪只有600元,但这也足够了,大学生就得有点理想,趁着自己还年轻,就得挥洒自己的热血,为贫困的西部做点事。”7月中旬,作为今年天津67名西部志愿者中惟一的硕士研究生,他将走上全新的工作岗位,去奉献,去拼搏。

  本报记者罗骏摄影孙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