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扩大教育人才储备 教师资格认定面向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10 新华网

  资格认定种类: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初中教师、高中教师、中专教师、中职实习指导教师

  资格认定机构:市教委及18区县教育局

  未取得教师资格者不能被聘为教师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教师资格一经取得,非依法律规定不得丧失撤消

  22日日从天津市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办公室获悉,根据教育部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制度的要求,天津市从今年起开展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工作,以扩大教育人才储备,使教师任用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形成多元化教师培养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教师资格一经取得,非依法律规定不得丧失和撤消。

  根据有关规定,天津市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的种类包括:幼儿园教师资格、小学教师资格、初级中学教师资格、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中等专业学校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等六种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资格的对象范围是: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符合《教师法》规定条件的中国公民。

  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应当具备《教师法》所规定的国民教育系列学历。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取得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取得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和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文化课、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取得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职业高中学生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应当具备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应当同时具有相当助理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中级以上工人技术等级。

  按照《教师法》规定,申请认定幼儿、小学教师资格者必须具有幼儿师范学校、中等师范学校毕业以上学历,其他中等学校毕业和高中毕业学历视为不合格学历。同时,申请人员的教育教学能力条件,如身体条件、普通话水平和承担教育教学工作必需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等也须达到相应标准。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教师资格条例》的规定,市教委及本市18个区、县的教育局为本市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教师资格制度全面实施后,只有依法取得教师资格的人员,才能被教育行政部门依法批准举办的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聘任为教师。具有教师资格的人员只有依照法定聘任程序被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正式聘任,才能成为教师,履行教师义务,享受教师权利。据悉,今年的教师认定工作将从7月1日开始。(完)(记者汪伟)(来源:天津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