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灾害隐患何以年年为“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6月20日《金陵晚报》报道,近日,南方某市暴雨频繁,该市国土资源部门在媒体上公布了梅雨期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62处隐患点。一位细心的市民看了今年的“黑名单”后,总觉得似曾相识,翻出去年6月10日的报纸,将去年和今年公布的隐患点一一对比,大吃一惊,仅市内两个区,就有13处隐患点完全相同,灾害位置、灾害现状和危害程度都和去年别无二致。如果算上其它区,总数会更多。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在高楼鳞次栉比、行人摩肩接踵、车辆川流不息的现代大都市,地质灾害隐患意味着什么,想必谁都十分清楚。漫长的梅雨期,持续不断的暴风雨为脆弱的地质构造“病变”提供了诱因。无论是地质塌方、滑坡、地层下陷,还是泥石流、地表松动断裂等,对居民住宅等建筑物的破坏力都很大,对周边地区也构成极大的安全威胁。暴风雨之夜,一旦灾难突然袭来,将会有多少人能在大厦倾倒的瞬间逃过一劫?有关部门对地质灾害隐患麻木到这种地步,令人难以理解。

  应该说,该市对梅雨期的地质安全防范还是重视的。每年都提前公布地质灾害隐患点,为重点防灾提供依据,还曾经成功预报了几处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避免了人员伤亡。然而,这并不等于地质安全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就连当地政府管理部门也承认,去年公布的5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点,除少数得到治理外,大部分隐患和危险并没有消除。

  如此状况之下,很难想像,市民们该以何种“平常心”安排每天的生活?多达几十处的灾害隐患地带,说明有的道路是不安全的,有的房子是不安全的,有的桥梁是不安全的。市民们敢在晚风轻拂时漫步小巷,能在雨打芭蕉声中酣然入眠吗?年年无法消除的隐患就如在城市里埋下几十颗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引爆的可能。生活在这样的阴影中,还怎么安居乐业?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灾害隐患年年为“患”?

  据我分析,首先是分级治理规则存在漏洞。在现行管理体制下,自然灾害由政府负责治理,人为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由肇事单位或肇事个人承担责任。然而,很多隐患是由多方原因形成的,如果缺乏权威、及时的界定,在涉及划分责任、投资治理等方面时,势必会造成扯皮。

  其次是个别单位的公共责任感缺失。在实施建楼、挖沟等基本建设时,不顾周边地区安全,造成地质安全隐患,不愿承担相应的责任。

  再次是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心欠缺。明知公布“黑名单”无果,却不见更有效的措施出台。政府在维护公共安全方面是当仁不让的全天候“监护人”,不仅要公布地质安全隐患的“黑名单”,更要督促“黑名单”上各个责任者履行其义务,尽快消除隐患。如果只满足于公布“黑名单”,不去兑现有关措施,实际是放弃监管职责。等到万一灾害真的发生,恐怕有人还想以“黑名单”的公布作为推卸责任的“遮羞布”呢!

  消除自然灾害隐患,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容不得丝毫马虎。年年公布隐患,年年隐患犹存,已影响了当地政府部门的权威和公信力。如果继续以形式主义“治理”灾害隐患,只怕隐患会一步步演变为真正的灾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