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我的女儿乞讨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很难想象,胡世雯这样一个普通大西北女性能够走进我们的视线。

  和千万个平凡家庭一样,这位甘肃省定西市西寨乡计生站女干部应当守着自己的三口之家,平淡生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噩梦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2002年9月4日,胡世雯和丈夫王振仿佛突遭晴空霹雳———9岁的女儿王雅宁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3)。

  夫妇俩一下子懵了:“怎么可能呢?会不会弄错了?这种病怎么会落到活泼可爱的女儿身上?”

  但是,兰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诊断残酷地告诉他们,这一切都是真的。从此,这个原本幸福祥和的家庭陷入了噩梦一般的生活。

  胡世雯回忆说:“刚确诊的时候,又是化疗又是输血,还要输血小板和打深白细胞针,样样都要花钱。好在有亲戚朋友的帮助,我还能撑得住。但是,孩子的病情继续恶化,我经常难过得滴水不咽,丈夫也被熬得眼窝深陷,表情发呆。”

  2002年10月,听说北京的治癌专家组到了兰州,胡世雯赶紧找上门去,花了1万多元买回几盒专家推荐的“抗癌神药”。短短两个疗程,花费近6万元,孩子的病却丝毫不见起色,这位善良的母亲顿时慌了手脚。

  仅仅一个多月,胡世雯一家就由小康跌入贫困。更要紧的是,没有钱,女儿的病就没有丝毫希望。

  走投无路之际,胡世雯想到了卖肾。她是瞒着丈夫去的,开价20万元。不过,对方经济也困难,最后商定8.2万元成交。

  就在预定做换肾手术的当天早上,医院给小雅宁发出病危通知书。紧紧抱着苍白的孩子,胡世雯再也无法控制自己,在医院的过道上哭昏过去。

  回家的救护车上,女儿用小手拭去胡世雯脸上的泪水,用微弱的声音安慰母亲:“妈妈你别哭了,要坚强,我会好的。老师说,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我给你和爸爸打气,你俩给我加油,我会渡过难关的。”

  听到女儿天真的话,胡世雯在心里一遍遍地发誓:“无论如何,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决不放弃。”

  回到定西,小雅宁住进了安定区人民医院,随后又转到定西市医院。这时,孩子已经无力下床,各种血项指标一直维持在生命的最低线。胡世雯整天拉住女儿的手,生怕死神夺走自己的孩子。

  就这样熬过45天,奇迹终于发生了———小雅宁的病情猛然缓解。经骨穿检查,骨髓涂片上原幼稚细胞彻底消失。

  得到消息,胡世雯全家三口激动地跪在地上,抱作一团,失声痛哭……困境

  短暂的狂喜过后,漫长而昂贵的化疗开始了。

  尽管夫妇俩的单位同事和女儿的学校同学热情捐款相助,然而,定西毕竟是全国出名的穷地方,相对高昂的医疗费用,这些捐款简直是杯水车薪。

  没有钱,小雅宁的化疗被迫中途停药。

  胡世雯到处借钱,“亲戚朋友都不敢接电话,辛酸不堪回首。”后来,她不得不尝试其它办法。

  “大雪天,我站在甘肃省政府门口,穿一双十个脚指头都露在外面的鞋向人们求助;电线杆上,贴满了我卖肾的广告;兰州街头、地下通道,我向路人哭诉……然而,从人们怀疑的目光中,我读到了冷冷的两个字———骗子!”

  2002年的除夕,人们兴高采烈地采购年货,鞭炮声此起彼伏。胡世雯口袋里没有一分钱,家中连一把下锅的面条都没有。她要丈夫去借一点过年的钱,这个堂堂七尺男儿蹲在地上呜呜大哭:“能借的都借过了,我上哪儿去借啊!”

  胡世雯撇下丈夫和女儿来到大街上,茫然不知所措,在路边蹲了整整半天。后来她想到去单位试一试,上了市郊公共汽车却没钱买票,被售票员半路上推了下来,只能徒步回家。

  2003年12月12日,艰难的第13个疗程开始了。因为药费接济不上,小雅宁12天内被迫停药3次。在医院里,为了省下每一分钱,胡世雯和丈夫就只买一份饭给女儿,从来没有给自己买过一次饭。如果女儿的饭剩下了,夫妇俩就互相推着让对方吃,饿了就喝白开水。

  2004年1月28日,依靠一家报社筹集的25958.44元捐款,小雅宁住进天津市血液病研究所。在这里,她的病情进一步缓解,并在台湾找到了7个骨髓移植配型。

  朝思暮想的骨髓移植手术终于有了希望,30万元的手术费又像新的拦路虎横卧在胡世雯的面前。

  14个化疗疗程下来,总花费24万多元。胡世雯家徒四壁,负债21万元。

  看到母亲一脸愁容,小雅宁仰起天真的小脸:“妈妈,你告诉大家,你借的钱要是这辈子还不清的话,等我长大以后我继续还,我们不会骗人的。”

  女儿对生命的渴望,深深刺痛着母亲的心。胡世雯暗下决心,一定要抓住最后的机会,为女儿赢得一个健康的生活。行乞

  2004年2月8日,胡世雯背着几个馒头,踏上艰辛的求助路。

  听说东北人豪爽,胡世雯准备先去秦皇岛。一上火车,这位疲惫不堪的母亲就睡着了,一觉醒来竟然到了终点站丹东。

  在这个陌生的边境城市,胡世雯鼓起勇气穿上自制的绿色“求助”服。这是一件特别的罩衣———

  胸前———“拯救爱女,求助募捐;中华万里行;备受折磨,10岁幼女以超人毅力与白血病魔抗争,家徒四壁,慈爱母亲为爱女乞讨生命;募捐‘骨髓移植’手术费用。”

  背后———“捐献骨髓,挽救生命;许多白血病人因配不到骨髓而无法获救,其实救一个人并不难,每一个18~45周岁的健康公民在本(省)市中心血站都能捐献骨髓挽救生命;甘肃定西胡世雯,电话0932-3653228。”

  胡世雯同时打出一面旗子,上书“救救我的孩子,关爱生命,劝捐骨髓”。

  尽管身边都是怀疑的眼光,胡世雯伤心的哭泣仍然感动了一位年轻的战士。小战士说:“大姐,现在有很多骗子,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这是我的两块钱,捐款就从我这儿开始吧!”

  从丹东到沈阳,从沈阳到抚顺,胡世雯沿街乞讨。但是,她在辽宁得到的捐款总共没有超过100元。

  在哈尔滨,胡世雯找到一家很大的企业。老总自称救助过很多人,也可以给出30万元手术费,条件是让胡世雯下半辈子属于他。胡世雯一脸屈辱。老总却笑了笑,拿出1000元钱让她走……受了戏弄的胡世雯放声大哭。

  东北的寒夜滴水成冰。为了节约钱,胡世雯在别人家的屋檐下捱过每一个夜晚,每天早晨醒来,人都冻成了冰棍一般。

  就这样,胡世雯的足迹踏遍大庆、北京、保定、石家庄。即便是这样,她也不过募捐到2000多元。

  回到天津不久,胡世雯感觉身体不舒服,被一家医院诊断为恶性淋巴瘤。噩耗传来,这个本已脆弱不堪的家庭再一次陷入无底深渊。

  母女双患癌症,彻底摧垮了胡世雯生存的信心。2004年3月5日,走投无路的她抱着孩子站在医院八楼厕所的窗户上。女儿问:“妈妈,我怕,你要干什么?”胡世雯说:“别怕,有妈妈陪你,一会儿就没事了。”

  小雅宁大哭,丈夫闻讯赶来……

  九死一生之后,胡世雯安慰自己,上天不可能这样不公平。她来到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复诊,瘤子被确诊为良性……生活又一次见到了一丝阳光。

  接下来的一个半月,胡世雯走过了15个省市。从大邱庄、淄博、兖州、洛阳、郑州、武汉、长沙、衡阳、广州、厦门、福州、南昌、金华、杭州、上海、南京、合肥到徐州,她沿途露宿街头,逢人就跪,尝尽世态炎凉。支撑着这位顽强母亲的惟一的信念就是救活女儿,为了女儿什么苦她都能忍受。

  2004年3月22日,胡世雯在甘肃华亭煤业集团公司募捐到了最大的一笔款项———3.2万元。华亭煤业工会主席王振荣关爱地说:“你也别太苦了自己。”

  一语暖三冬,胡世雯花20元登记了旅店。行乞一个半月,这是她第一次住店。

  迄今为止,胡世雯累计收到各方捐款18万多元,除去已经花掉的化疗费用,现余14万元。在她随身珍藏的“爱心捐助恩人录”里面,记载着56名捐助者的姓名、通讯以及汇款金额。“再有16万就够了!”胡世雯列出了一个详细的路线图,行色匆匆地再次出发。“天下还是好人多。我相信,我的孩子一定会好好地活着!”

  观点

  让社会之爱涌流

  李瑾

  母爱的力量是最伟大的,母爱也是最让人感到温暖的。行乞万里只为“讨回”女儿的生命,胡世雯这样的母亲的确让人崇敬。但是,在感动于母爱的博大与深沉之外,我们还应当思索更多的东西。

  走遍辽宁,胡世雯总共才募捐到不过100元。我们无意指责人们是否心肠过硬,毕竟生活中太多的骗子乞丐让善良人的善心遭受愚弄。因此,面对又一个无法分辨身份的行乞者,人们难免投去更多冰冷与怀疑的眼光。可以想象,歧视和冷漠会怎样刺痛着一位母亲的心灵。只有凭借着挽救女儿生命的渴望和信念,她才能够最终承受所有的误解、讥讽甚至戏谑。

  母爱的力量能够产生奇迹,但是比母爱力量更强大的是社会之爱。如果更多的人能够伸出真情的手,脆弱的生命将重焕光彩。爱是博大的。像小雅宁这样的孩子,太多像胡世雯这样的家庭,需要来自社会的爱的温暖,需要社会相应制度的保障。只有理性的光辉,才更能够体现社会的进步。

  爱是互相的。社会与个人、国家与公民之间,是相互依存的血肉相连关系。只有依托社会博大之爱,依托国家理性之爱,公民才会拥有一个安全的完整人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