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通过亚洲合作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43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月日讯:据中新网报道,出席亚洲合作对话(ACD)第三次外长会议的二十二国外长或代表团团长,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就各成员国之间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各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通过了进一步明确亚洲合作的原则、内容和方式的《亚洲合作宣言》(以下简称《宣言》)。

  《宣言》称,出席会议的各国外长或代表团团长认识到,国际形势正发生着复杂深刻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的变化,强调和平、发展、合作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同时也认识到,影响和平与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但是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实现合作共赢是亚洲国家的共同愿望。

  各国外长或代表团团长认识到,亚洲经济一体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合作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为推进区域融合,亚洲必须有开放的视野;在互为平等伙伴的基础上,亚洲的繁荣与其他地区紧密相连。在此方面,亚洲合作对话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宣言》称,各国外长或代表团团长重申各国政府对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包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内的其他公认国际准则的承诺。各成员国将以平等相待、互惠互利、循序渐进的方式,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努力建设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的新亚洲。

  为实现建设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新亚洲的目标,《宣言》宣布:一、加强政治对话,增进相互信任。二、加强经济合作,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三、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确保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推动亚洲均衡发展。四、促进金融稳定,特别是发展稳定、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五、加强信息产业合作,缩小亚洲内部以及亚洲与世界的“数字鸿沟”。六、加强能源合作,促进本地区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七、促进文化交流和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充分发挥亚洲作为古代文明发源地的优势。八、加强旅游合作,共同把亚洲多姿多彩的旅游资源推向世界。九、共建“绿色亚洲”,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协调发展。十、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提高疾病防治水平。十一、加强传媒合作,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亚洲的声音。十二、加强亚洲公共、私人部门与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十三、增强亚洲人民的大家庭观念。

  《宣言》最后称,我们深信,亚洲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要靠亚洲国家共同营建。尊重多样性、富有包容性和更加开放的亚洲合作,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重要贡献。(记者王鲁平王淼)(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