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冬虫夏草”面临空前劫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蒙景辉)因为市场需求的日趋增大和销售价格的持续攀高,产地滥采滥挖的破坏性局面愈演愈烈,这种竭泽而渔的行为已给“冬虫夏草”招来了空前劫难。

  冬虫夏草又名虫草,因冬天是虫,夏天是草而得名,作为一种珍贵药材,在我国已经有了上千年的入药史。当国际医药界发现该药具有抗癌作用后,又成为日本、台湾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争相抢购的对象,于是身价节节攀升,每公斤的销售价已上升到目前的近50000元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去年夏季,产于澜沧江发源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的“虫草王”,1公斤售价突破了60000元。

  冬虫夏草一直独产于我国的青藏高原,它的生长期为2年~3年,每年夏至前半个月长出地面,夏至过后即渐空虚,必须在它长出地面时开始采挖。青海的虫草产量一直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年4月底到6月初,除当地藏族牧民外,还有10多万农民从四川、重庆、河南、新疆等地赶到青海采挖虫草。由于多年过度采挖,冬虫夏草的生长环境已遭到严重破坏。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在30年前,一个有采挖经验的人一天可以采挖到600~800多根虫草,现在,一天能采挖到40多根就相当不错了。

  过度采挖,给冬虫夏草的生长造成了灭顶之灾。可以这样算一笔账:如果按采挖1根虫草破坏40平方厘米草皮计算,每人每天平均采挖30根虫草,一个人每天就要直接破坏大片的草皮。一般来说,每年的虫草采挖期是50天左右,一个人因采挖虫草1年就要破坏植被数十平方米。加上滥采滥挖和采挖时的践踏、车辆碾压以及扎帐篷、取水、生火、做饭等生活造成的植被破坏,1个采挖虫草的人1年就要破坏数千平方米的草地。

  虫草生长地海拔高、气候恶劣,受大风、冰冻等高寒气候的制约和影响,其植被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再恢复。为此,从2001年开始,玉树、果洛等虫草主产区都制定颁发了虫草“禁采”令,但每年都是禁而不止,各产区总有很多人拥入采挖。

  滥采滥挖,不仅使冬虫夏草资源受到了严重破坏,直接威胁到这一珍贵药物的生长和生存,同时还加快了草山退化和沙漠化进程。人们呼吁,各级政府应该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采取坚决措施尽快遏止滥采滥挖现象。农林、工商、公安、环保、税务等有关部门互相协调、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为冬虫夏草的生长创造良好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