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理论:科学发展观与工会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工会要维护好职工利益,就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会工作。

  一、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着力在认识大局、服务全局、服从发展上下功夫,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实现科学发展观的主题是发展。在工会工作中坚持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是要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工人阶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要积极为广大职工搭建展现智慧和才华的广阔舞台,精心组织和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立功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进步活动,不断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仅在经济建设主战场,而且在农村劳动力大转移、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都要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并积极探索新路子,推动此项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蓬勃开展,充分展现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要大力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民营经济带头人等新的社会阶层和进城务工人员纳入“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的评选范围,进一步调动方方面面职工创业、创新、创优的热情,激励他们不断追求一流的技术水平,立志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积极创造一流的工作效率。

  二、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多为职工做好事实事,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满足人的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放在第一位,更好地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促进并真正实现以人为本。一方面,要认真履行职责,有效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当前要密切关注改制企业在职职工收入水平与企业效益是否同步增长;关注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职工工资指数的增长;关注进城务工人员最低工资标准的落实和合法权益的保障;关注下岗职工再就业和特困职工基本生活情况等问题,进一步抓好企业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签订与履行,满腔热情地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物质经济利益和权益。特别把维护工人阶级队伍新成员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摆上工会工作的重要位置,强力推进进城务工人员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组织到工会中来,并加大维权力度,突出解决拖欠克扣工资、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帮助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顺利地在城市创业、生活,尽快融入现代城市文明。另一方面,要大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促进职工队伍全面发展,努力培养更多的知识型职工、技术型能手,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三、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树立正确的维权观,不断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自身的改革和建设,不断夯实履行职能的基础,这是工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工会工作水平的迫切要求。在思想认识上,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坚持正确的维权观统一起来,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人民总体利益的前提下,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具体利益,解决好职工切身利益中的突出问题。在维权手段上,着力在学习法律、精通法条、依法维权、依法办事上下功夫,尤其要认真学习掌握好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提高依法推进工会工作、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水平和能力。在工作作风上,要加强调查研究,特别要经常深入企业和城市社区,广泛接触职工群众,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并加强分类指导,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把基层工会的活力激发出来。在工作机制上,倡导解放思想,鼓励创新,积极探索适应不同所有制企业、不同职工利益群体要求的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推动工会工作更加贴近改革发展的实际和职工群众的要求,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