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新闻述评:中国电力短缺症结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题:中国电力短缺症结何在?

  中新社记者贾全欣

  今年是近二十年来中国电网缺电形势最严重的一年。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各行业的用电需求持续上涨。今年一至五月份,中国全社会发电量完成八千一百五十点九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三,但是,仍然没能阻止中国二十四个省、区、市拉闸限电的步伐。进入夏季以来,虽然有关部门采取了错峰避峰等措施,但部分地区电力紧张的局面仍在加剧。据权威部门预计,二季度电力缺口在二千万千瓦以上,三季度电力缺口二千五百至三千万千瓦左右,全年共计缺少电量约六百亿千瓦时。

  中国电力短缺局面的症结何在,又如何去解决,成为中国政府和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问题。

  中国电力建设滞后、耗能工业过速发展、电煤供需矛盾突出,几乎所有说法不一的理由都似乎在左右着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这些互相交织和缠绕的问题,让人不能不相信:中国正处在电力短缺的瓶颈状态。

  中国电力建设真的迟缓吗?资料显示,二00三年的中国全国装机容量已达三点八五亿千瓦。去年投产三千万千瓦,今年将投产四千万千瓦。规模不算小,却终归还是难以抵挡近二十个月都是以百分之十以上速度增长的经济发展需求。

  在产业结构上,目前中国的火力发电占到总发电的百分之七十五,基本上是燃煤机组。然而,现实却是中国煤炭资源虽然丰富,但是煤炭产能建设严重滞后,从去年年底开始,许多电厂燃煤原料纷纷告急,南方各省发电用煤普遍出现紧缺,由于缺煤,甚至导致了一些地方发电机组的停运,煤荒导致电荒。且这种态势还将持续下去,到二0一0年,按照测算原煤缺口可能达到五亿吨,二0二0年达到十二亿吨。

  与此同时,耗煤量高的产业冶金、炼焦等行业的高速发展大幅提高了对煤炭的需求,导致电力供应的进一步吃紧。加之中国铁路运力有限,不同程度地影响着电力生产所需要的煤炭供应。

  毫无疑问,造成当前缺电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顺畅地解决并非易事。中国政府还有招数吗?答案是肯定的。

  中国国务院在日前发出的一项通知中表示,中国将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在建电力项目的建设进度,有条件的地区争取多投产、早投产一些发电机组和输电线路。加快在建煤矿的建设进度,支持国有大矿通过收购、兼并、联合、重组等方式改造一批中小煤矿。按照规划和布局,对初步确定的一批基础条件好的大中型煤矿,尽快实施改扩建,力争多增加产能产量。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希正也在最近的一次电话会议上,向社会发出了“适当超前电网建设,加快电网发展。加大电力建设和设备技术改造的力度”的信息。

  不久前,国家电监会决定清理整顿电石、铁合金和焦炭行业用电问题,要求有关部门根据经贸委(经委、发改委)确定的需要停止供电的电石、铁合金、焦炭企业名单和需要提高电价的电石、铁合金企业名单,实施停止供电或按规定提高其生产用电价格,以缓解供电紧张的局面。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则称,“十五”期间,中国天然气发电机组开工规模为一千二百万千瓦,其中约有一半以上的机组可在二00五年投产发电。利用“西气东输”天然气的上海漕泾电厂、江苏戚墅堰电厂、张家港电厂、望亭电厂和利用液化天然气的广东惠州、深圳前湾、深圳东部电厂等约八百万千瓦天然气发电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

  当然,中国电力市场体制改革的进度也正在加快。因此,完全有理由相信,多管齐下的努力,能够为中国的电力发展,摆脱束缚,铲除羁绊。中国电力工业明天会更好。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