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们排队争尝她的饼, 而她的创业路同样有滋有味——— 从挡车女工到“玉兰饼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48 无锡日报

  清晨或者黄昏,清扬路80-2的一家店外总是排起了长龙,耐心等候为的是品尝“毛华玉兰饼”。这里每天要卖出1万多只玉兰饼,女老板毛华由此被同行称为“玉兰饼大王”。昨天上午,记者采访毛华,倾听她的创业经历。

  【创业故事】1993年,毛华从国棉一厂挡车工岗位下岗了。9月,从未从事过餐饮的她在亲友的建议下,向妈妈借了7000元钱租了个50来平方米的铺面开出了“幸福饮食店”,卖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面条和生煎馒头。一开始,她边学边做,与丈夫每天凌晨2点就起床,生煤球炉,发面做馒头。开头那阵子馒头做不好,在扔掉了1000多只馒头、亏了1万来元钱后,两人终于做出味道鲜美的馒头,“回头客”越来越多,半年赚了近万元。

  1998年下半年,毛华的“幸福饮食店”拆迁,她就在振新路开出了“毛华小吃”,不断地寻访名师、翻阅书籍,开始学做玉兰饼,并对传统做法进行改良,形成自己独到的配方。2003年底,毛华投资300多万元在清扬路上买下房产,开出了面积300多平方米的“毛华美食”。现在“毛华美食”还经营酸辣汤、皮蛋粥、炒饭、茶叶蛋等十多个品种。如今,两个连锁店一天能卖2万多只玉兰饼,并建立自己的网站,还为点心申请了专利。

  【创业感悟】从外行到内行,毛华说起艰辛的创业路,有三点感受最深:

  一是做老板要成为员工的贴心人。毛华刚做老板时,自以为了不得,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对员工板着面孔,结果员工不贴心,有的干脆离开了,小店一下陷入了危机。现在店里有50多名员工,她对他们很和气,总是有商有量的,许多员工已经做了十来年,别人挖都挖不走。

  二是做老板要持续不断地学习创新,这样生意才长久。如一开始自己下的面条总是看起来有点烂,为了改进这一毛病,她只要听人说哪里的面条做得好就去吃、去学。

  三是做老板要讲诚信,严把质量关。自己要精通技术,像玉兰饼有点碎了,自己知道是面太硬,立即叫员工改;还要加强管理,员工健康证、上岗证等证件齐全,所用的肉、油等主动每天每月送检,并严格卫生清洁、监督员等制度。

  【记者点评】开一家小饮食店,是一个入市门槛不高、投资不大、可操作性强的大众创业门路,但要想做得长久,就要有做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毛华她们做的玉兰饼好吃,而她走过的创业路同样值得“品咂”。(本报记者高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