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收费治乱重点对准“四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4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温文)昨悉,我市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清理各种违规收费1054万元。346所学校达到了“教育收费规范学校”目标,其中29所部、省属重点高中全部达标。

  到目前为止,全市所有学校都建立了教育收费公示栏,全年公示所有教育收费。市民对有关教育乱收费的举报,也基本做到了件件有调查、有结果。一批顶风违规者受到了查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但由于教育收费问题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目前整治工作还存在四个难点:

  一是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的“捐资助学”仍不能与择校、入学和分数脱钩。二是少数学校违反审批和规定,擅自立项收费,如小学生毕业会考费、住宿生开水费、学生实习材料工具费等。三是一些服务性收费不能体现自愿原则。如在规定范围之外的教辅用书,各种复习资料、饮水费、课间奶费、保险费、报刊杂志费等。四是幼儿入托、入园的收费没有明确标准。

  为防止违规收费热点问题反弹,我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教育收费管理力度。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严格执行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的“三限”政策,查办各类民办学校、“改制”学校因办学行为不规范产生的乱收费行为。对幼儿教育收费,市教育和物价部门将根据幼儿园的不同等级类别核算,制定明确的收费标准。同时,我市将确保在秋季开学时认真贯彻落实“一费制”收费办法,并从今年起实行年审制度,对年审不合格且限期不整改的学校收回“教育收费规范学校”证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