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穗治安员使用新型绳索飞钩能抛数米擒拿飞车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50 新华网
看我手持钩枪,贼人还敢妄为?

  核心提示

  继单车巡逻队伍、“钩棍队”后,打击飞车抢夺新工具——钩枪经一段时间试用后日前在广州市荔湾区南源街被广泛使用,其通过在中空钢管内安装一定长度的绳索后,钩枪成为可长、可短的武器,保安员、治安员发现飞车抢夺犯罪后可在四五米远的范围甩出绳索,借此套住飞车或抢夺罪犯。

  据悉,钩枪在南岸路一带“亮相”以来,令“飞车党”闻风丧胆,5月份该街发案数仅29宗,其中双抢发案13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40%。社区居民在接受治安满意率调查时认为“有安全感”的占被调查人数的99%。

  发明钩棍 为制飞车贼木棍加钩

  据南源街综治委办陈文金主任介绍,南源街辖区内有5条铁路线和广州市的两大出入口,具有外来人员多、省市大单位多、专业市场多、房地产开发项目多、治安环境比较复杂的特点,双抢案、入屋盗窃、盗抢摩托车等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东风西路、南岸路一带有众多专业市场,又是主要车辆、行人通道,一些犯罪分子发现其有逃窜方便的特点,就将作案地点定在了这里。他们经常采用的犯罪手段是由两人骑一辆摩托车,在路面对行人、摩托车采取突然袭击,抢夺行人的挎包后逃走。

  陈主任表示,尽管路面上广设了保安员防止和打击飞车抢夺,但一旦真正发案时,“飞车党”得手后驾驶着摩托车飞快逃窜,而保安员手里只有一根木棍,就算是反应及时也经常出现追不上摩托车的情况,只能望车兴叹。

  早在去年,南源街派出所就研制出“钩棍”这种专门打击利用摩托车进行飞车抢夺的新工具,即对保安员、治安员手执的木棍做些“手脚”,在一头焊上三个弯钩,类似挂衣服的架子,这样做成的“钩棍”具有“勾”的功能,保安员再看见歹徒飞车抢夺时,可用“钩棍”勾住“飞车党”的衣服或者摩托车,将歹徒勾下摩托车或者将其连人带车绊倒。

  改良钩枪 能抛数米远更显神威

  钩棍出现后,起到了不少作用,很多保安员、治安员反映其好用很多,一旦发现飞车党,在追击过程中勾住摩托车的机率提高不少,这也意味着抓住飞车党的机率高了不少。但使用一段时间后,“钩棍”的不足也渐渐显露了出来。

  有治安员反映,因钩棍的长度还不到两米,这给打击飞车抢夺带来新的难题。大部分飞车抢夺速度极快,除非治安员一早看见对方有抢夺迹象,否则等市民被抢,发出呼叫声之后再追,对方早就逃出一段距离了。有时治安员眼睁睁地看着摩托车从距离自己三四米远的距离逃走却无可奈何。另外,有时飞车党会选择行人过人行道,比较混乱的时候瞄准一个目标下手,治安员想用手里的钩棍勾车,又怕伤到其他的人、车,犹豫之间,飞车党趁机逃之夭夭。另外,要想抓住飞车党,就必须近距离勾车,这给众保安员、治安员的人身安全带来挑战。

  今年5月,针对“钩棍”的种种不足,南源街有关人士大动脑筋,将“钩棍”改良成打击飞车抢夺新工具——钩枪。改良的出发点主要是针对钩棍长度不足的问题,其具体做法为,通过在中空钢管内安装一定长度的绳索后,钩枪成为可长、可短的“武器”,治安员发现飞车抢夺犯罪后,可在四五米远的范围甩出带铁钩的绳索,借此套住飞车或抢夺罪犯,打击飞车抢夺。

  经过改良后,钩枪的准确度和灵活性也有所提高,既能更容易对付飞车贼,也尽量减少伤及无辜的意外情况。

  利器在手 小贼早已闻风丧胆

  据了解,为防止和打击“双抢”,南源街实行全天候治安防范:每天早上5时至8时30分、下午5时至8时30分,由10名治安联防队员,负责南岸边路口(中山八路交界)、环市西路、东风西路两边公交骑车及西场社区路口;每天早上7时至11时30分、下午13时至17时30分由民警带队率领保安员6名、治安联防队员8名,负责南岸路河柳街口、南岸路中段西场立交公交车站旁等9个巡控点,开展治安联防、巡逻等行动;每天上下班高峰期,由18名保安员专门组成“钩枪队”,负责在南岸路、东风西路防止和打击飞车抢夺犯罪。

  治安员董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该队有20多个钩枪,很多治安员到目前没有真正出手使用过,但每天出来当班时,大家一定会去领一个钩枪,随身带着。别看钩枪大部分时候只是放在自行车上或被治安员握在手里值勤,自从其在南岸路一带“亮相”以来,已令“飞车党”闻风丧胆,飞车抢夺仅发生过几宗。

  平时治安员交流时,大家对钩枪赞不绝口,认为其非常实用,不仅便于远距离勾车轮、抓歹徒,对自身的安全也有很好的保障作用。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因钩枪是用钢管制成,有四五斤重,使用起来显得沉重了一些,拿着跑有些费劲,他们认为还可以进一步改良。

  钩枪解秘

  中空钢管活动枪头 内藏麻绳可长可短

  22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源街南岸路一点,在南岸路上珠江大桥处的治安岗亭,记者见到了打击飞车抢夺的新式“武器”钩枪。如今南源街的治安联防员身上必然带的“武器”:短棍、钩枪,根据不同情况使用不同“武器”。

  钩枪长约1米5,枪身为圆形中空钢管,底部呈短“U”形。一根打了粗结的麻绳从钢管底部穿过整个钢身,连通枪头,枪头带有三个铁钩。

  在现场当班的治安员吴先生给记者演示了其用法:平时不用时,钩枪跟钩棍差不多,其奥妙体现在枪身上旋纽处,该旋纽是活动的,拧紧时是钩棍,拧松时枪头便活动了,只要调节绳子的长度,便可改变钩枪的长度。一旦需要远距离勾车,松开旋纽,带着铁钩的枪头便可脱手而出,治安员可根据实际需要瞄准不同距离的目标,最远处可勾住四五米开外的物品。

  民意调查 社区居民九成九感安全

  记者从南源街还了解到,该街曾是荔湾区治安重点整治地带。但去年,该街被评为广东省2001—2003年“严打整治”先进街,实现了刑事发案连续两年明显下降,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南源街综治的特点在于四全:全方位、全天候、全民参与、全力投入。该街组建了8支功3000多人的群防群治队伍,构建“全天候”社区治安防范网络。即将街内的保安队、千人巡防队、单车巡逻队、治保会员共245人组织起来,全天候24小时进行治安联防,每天分成4个时间段,多支队伍打击不同犯罪。

  据悉,5月份,南源街发案数仅29宗,其中双抢发案13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40%。社区居民在接受治安满意率调查时认为“有安全感”的占被调查人数的99%。(成小珍王峥庄小龙)(来源:信息时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