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品”闹端午 使用要得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51 河北日报

  新华社西安6月22日电(海涛、陈育君)绿豆糕解药性、雄黄酒有剧毒、粽子易变质、香包药末易吸入鼻腔、艾蒿处理不当成垃圾,就在绿豆糕、雄黄酒、香包、粽子、艾蒿这“五品”在端午节热卖时,有关专家发出忠告:端午节食品、用品使用不当有害健康。

  记者在西安的大街小巷看到,销售端午节用品的摊点随处可见。西安市近郊村民大老远用自行车带着一捆捆枝繁叶茂的艾蒿走街串巷,心灵手巧的老婆婆拿出自己准备了大半年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精制而成的香包沿街叫卖,各种品牌的绿豆糕和新鲜粽子一齐登场,吸引来大批的购买者。

  “五品”闹端午,商家卖得高兴,市民买得乐呵,但一些人忽视了“节日五品”给人们带来的潜在危害。对此,西安市易圣大药堂专家门诊部的保健专家表示,绿豆糕含糖量高,不易消化,肠胃不好者和患有糖尿病的人避免食用。另外,绿豆糕解药性,服药期间最好别吃此类食品。

  香包里装的香药虽无毒副作用,误食也无大碍,但若不小心将药末吸入鼻腔,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尤其不能让小孩子玩香包。

  雄黄酒是剧毒药品和酒的合制品。端午节时,人们习惯把它涂在小孩的耳后、脚丫、手指处避邪、防毒虫,这在农村非常流行。误食或用药过量会致人中毒,出现上吐下泻等症状。应急办法是用生甘草1份、绿豆2份,煎浓汁频服。

  另外,专业人士指出,粽子是熟食品,保质期最多不超过两天,常温下最多一天,所以应防止变质。

  艾蒿鲜绿期维持最多一天,之后,逐渐干枯凋落的枝叶即变成垃圾,处理不当会污染居住区整体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