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高利贷打牌堕落成“赌博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54 汉网

  陕西省南郑县阳春镇原党委书记刘贵正今年3月1日突然“神秘失踪”,从他寄给妻子的“遗书”中得知,他因挪用巨额公款赌博而“欲上峨眉山自行了断”。逃匿40余天后,刘贵正在青海省西宁市落网。目前他被异地关押在勉县看守所,等待法律的制裁。

  一个曾经表现优秀的镇党委书记,一个平时喜静、爱好象棋和书法的文弱书生,用公款赌博时是如何从“胆战心惊”到“挥金如土”?在看守所审讯室里,刘贵正讲述了自己陷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进赌博深渊的堕落经历。

  他曾为工作积劳成疾

  看着从监牢徐徐走来的瘦弱身影,记者很难将这个文弱书生与一掷千金的赌徒联系在一起。刘贵正的讲述显得相当平静,只有在谈起自己80多岁的老母亲时,眼神里才透出了一缕悲伤。

  “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不能怨天尤人,只能怨自己。从读书、工作到现在,几十年来我一直将名利看得很淡。我今年42岁,工作21年。坚持了20多年的党性原则,由于一念之差,走上这条不归路。”刘贵正说。

  1962年7月,刘贵正出生于南郑县塘口乡一个穷苦家庭,参加工作之初,他在南郑县最偏远的山村包村一年,被县农业局抽去做过全县的农业区划,几乎跑遍了南郑县的500多个村庄,与农民一起吃过野菜,住过土房。由于作风扎实、工作细致、年轻有为,刘贵正被逐渐提拔,2002年1月,调任阳春镇党委书记。这期间,他因为长期体力透支,患上了严重的肝病,留下了后遗症。

  刘贵正说:“在我兢兢业业的20年里,我多次被县里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委书记,在镇党委书记民意测评中得了第一名,是县委名列前茅的后备干部。”

  “是人情牌、关系牌让我堕入赌博泥潭。”

  陪领导打牌是为了和领导搞好关系

  参与赌博是缘于2002年4月的一件事。他回忆说:“那一天,县委主管组织的常务副书记来检查工作,这样级别的领导来到镇上的机会并不多。考察完毕后,投资商花了1400元请大家在大河坎镇吃烤全羊。饭后领导主动提出大家玩会麻将,投资商问打多大,答‘50、100’。我当时也是‘有备而来’,因为在汉中,饭前饭后打牌也是常事。我去之前就从镇上拿了5000元,除中途借给了投资商1000元外,最后输得只剩下了300元,领导一个人赢了。”

  刘贵正说:“虽然有心理准备,但第一次打这么大的牌,我的心都在发抖,手不停地在出汗。要知道3700元可是我半年的工资啊!但看到别人若无其事的样子,只能安慰自己少见多怪。之后我还陪这个领导打过几次牌,每次都赢不了,到底输了多少已经记不清楚了。”

  陪领导打牌,刘贵正真正的目的是和领导搞好关系,好让自己尽早调回县里工作。他说:“多年在乡镇的劳累拖垮了身体,得了肝炎,住院治疗也未痊愈。看到同到乡镇锻炼的其他人一个个调回县里,我心里开始有些不平衡。我也多次找主管领导谈起想回县里的想法,令人失望的是,在2002年的干部调整中,我反而被交流到了阳春镇。阳春镇领导关系复杂,已有三任镇党委书记与镇长不和被调走,我对组织将自己调到这里感到十分不解。这时,有些干部跟我说,现在的干部选拔早已不是看谁干得好了,如今要想当官得学会和领导搞好关系。”

  陷入借贷放贷、害人害己的怪圈

  一开始打牌是为了讨好领导,后来刘贵正却陷进了“欲罢不能”的赌博怪圈。

  “有了第一次,我便掉进了‘赌博干部’的圈子。几乎每个星期至少都去赌一次,因为不断地有人打电话叫,开始是县直部门或乡镇领导叫,不好不去,后来自己也开始迷恋,赌了输,输了再赌。”刘贵正说。

  据刘贵正讲,他“挖坑”、“砸金花”、麻将样样都打,而且打得很大。“挖坑”一般每局50至200元;“砸金花”一般50元起底,200元封顶;打麻将一般为50至100元。刘贵正一次输钱少则三五千元,多则数万元。

  据刘贵正交代,和他一起经常赌的除了胡汉林(圣水镇财政所所长,挪用114万元公款赌博,已被立案查处)外,还有县财政局、县政府办、县救助管理站等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干部。这些干部绝大多数都是中共党员,其中有的还有研究生学历。

  有时候,他们也去参加社会上闲散人员组织的赌博活动。刘贵正说:“在周家坪的华丽酒店和汉中的邮政大酒店,我还参加过胡汉林和倪海全(带有黑社会性质的‘锅主’,已在公安专项打击中被捕)的‘支锅’赌博。一般情况下,钱输光了,现场有人放高利贷,放贷者有的是干部,有的是社会上的人。这种高利贷利息很高,一万元一天就是三四百元,一般一月结算一次。借了多少次高利贷,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是光利息一还就是十几万元。”

  据胡汉林交代,刘贵正为了减少损失,也在向外放贷。刘贵正曾一次拿出20万元现金贷给他救急,他还了14万元的利息。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早些时候刘贵正刚当上濂水镇党委书记时,一大政绩就是禁赌,当年濂水镇就因干部作风转变获得了县里综合工作先进镇的称号。而今,他却因为赌博毁掉了自己的前程和家庭。

  [声音]

  南郑县阳春镇一位农民说:“我们一年到头流着汗能挣几个钱?而像刘贵正这样的干部一赌就是上百万。不替老百姓想办法增加收入,反倒用政府给百姓的补偿款去赌博,这样的干部太让我们伤心了。”

  [链接]

  四川凉山州编办原主任刘琳嗜赌如命,最终债台高筑,于2003年跳楼自杀。达州市一金融单位西外分理处原主任肖洪波,也因赌借债,贪污挪用公款数百万元,换来人头落地。

  [评论]

  干部赌博, 输掉的是什么?

  陕南“赌博书记”刘贵正一案,使人们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干部赌博问题。不少基层群众反映,一些基层干部热衷赌博,赌掉了自己的前途,更输掉了民心,败坏了党风政风。

  赌博这种形式已成为滋生腐败、侵吞国有资产、大搞权钱交易的温床。求人者与被求者(领导干部)麻将桌前一坐,前者或发赌资或有意输钱或二者兼有,其现金流量少则数百上千元,多则十几万甚至上百万元,行贿受贿、权钱交易完成于无形之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