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安:非公企业直选工会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8: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鲍冬和通讯员王君东)6月20日,记者在海安县鸿安三木绝缘材料公司观摩了该企业第二次职工会员大会直选工会主席的全过程。这是江苏海安县自去年9月以来在第125家非公企业中直选工会主席。

  在非公企业中直选工会主席,是海安县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创新之举。过去,由于部分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由老板授意“任命”,因此职工对企业工会的信任度不高。去年9月,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县总工会决定在新建企业工会中由职工直接选举工作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人担任工会主席,这一做法受到职工的拥护。在此基础上,海安县总又将直选范围扩大到全县换届企业中,到今年6月上旬,全县已有35家企业工会实行了直选制,其中2名原工会主席因群众不满意而落选。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民主化进程,海安县总工会日前又出台了《关于推行基层工会主席直选的实施意见》,要求职工人数在100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100%实行工会主席直选。他们推出的四种直选形式:一是由职工、会员(代表)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预选候选人,然后再从预选的候选人中选举,按得票多少从高到低确定工会主席、副主席、工会委员;二是由职工、会员(代表)大会无记名投票选举工会委员,再从委员中由职工无记名投票选举工会主席,得票最多的当选;三是由职工、会员推荐,个人自荐,组织推荐主席候选人,提交职工会员(代表)协商,确定候选人,然后直接投票选举工会主席;四是由职工、会员(代表)直接投票选举工会主席(即海选)。

  据悉,海安县总工会还准备在乡镇工会中探索试行乡镇工会主席的直选办法,力争在下届换届选举时,全部实行直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