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215家餐馆叫板银行刷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00 都市快报

  为什么你能够在商场、宾馆、超市刷卡消费,而不用时刻准备几千元的现金?因为银行通过银联的网络,将POS机安装到商户,再向商户按照每笔交易额的1%-3%收取手续费用于维护。现在,有很多商户对这一高额的手续费表示不满意了。

  原因是,在低利润时代,这笔手续费显得越来越贵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此前有全国影响的“刷卡风波”已经有了“深圳版”、“北京版”、“上海版”、“成都版”、“温州版”,现在又多了一个“杭州版”。

  同样是一台POS机,为什么在餐馆刷卡要比在超市费用高一两倍?昨天,杭州饮食旅店业同业协会(简称“饮食协会”)联合215家会员企业就“要求降低刷卡手续费率”致函杭州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简称“银行协会”),希望取消或者缩小行业间刷卡费率差别。

  饮食协会的郑志明表示,如果银行对降低费率没有反应,他们将进一步采取类似“罢刷”的措施。

  杭州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央行曾经对刷卡费率提出过一个指导意见,要求刷卡费率不得低于指导意见规定的新标准。

  按央行的新规定,对于超市、加油站、航空售票公司等类型的商户,发卡银行固定收益及银联网络服务费比照一般类型商户减半收取,分别为交易额的0.35%和0.05%。

  对于一般类型商户,发卡银行固定收益和银联网络服务费为交易额的0.7%和0.1%,不再提出商户结算手续费不低于1%和2%的要求。

  对于宾馆、餐饮、娱乐、珠宝金饰、工艺美术品类的商户,发卡银行固定收益为交易额的1.4%,银联网络服务费标准为交易额的0.2%。

  对于房地产、汽车销售类商户和批发类商户,发卡银行固定收益及银联网络服务费比照一般类型商户的办法和标准收取,但发卡银行收益每笔最高分别不得超过40元和16元,银联网络服务费每笔最高分别不得超过5元和2元。

  杭州早在今年三四月间已经根据这一政策,执行新的收费标准,比之前的旧标准费率上有升有降,但这一新标准总体仍远远高于央行收费标准,也依然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比如深圳、上海的刷卡费率基本保持在1%左右。杭州的收费标准远高于这些城市。杭州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透露,超市为交易额的1%,商场为交易额的2%,餐饮、宾馆为2.5%-3%左右。主管部门制定这一差别费率的依据是各个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有区别。

  餐饮宾馆交费比超市高一两倍

  饮食协会的郑志明说:“银行与商家对刷卡消费的结算手续费因行业而大不相同,零售业的手续费为1%至1.5%,酒店、宾馆的手续费为2.5%至3%,是零售业的一至两倍。我们认为这种差别极不公平,违反公平交易原则,是一种垄断行为。”

  饮食协会有215家会员企业,其中70%以上的会员可以刷卡,刷卡消费的比例占到消费总量的三成以上。

  郑志明表示,刷卡消费要收近3%的手续费,而杭州餐饮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只有7%-8%。所以大部分会员企业要求饮食协会出面,解决这一问题。

  从理论上讲,同样是一台POS机,在餐馆和超市刷卡消费的成本应该是一样的,为什么会有一到两倍的差距呢?

  一位长期从事特约商户开拓业务的银行人士说:“餐饮、宾馆的刷卡费率一直比较高。早期‘拉卡’的时候,这些商户因为客观原因造成差错账比较多,错账风险大,银行收取高费率;现在联网了,任何一笔消费都可以及时结清,这种错账风险也没有了。所以,餐饮、宾馆的高费率就不合理了,但这种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总是很麻烦的。”

  三家都有自己的道理

  要解决这一日益突出的矛盾,作为刷卡费率博弈三方的银行、商家、银联就必须坐到圆桌旁来谈判。事实上,大部分银行以及银联都表态,费率没有下降的空间。

  银行列举了刷卡消费的好处和成本,比如可以杜绝假钞,刺激消费。

  对此,商家不以为然。一位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说:“假钞的风险已经转嫁给了营业员,至于刺激消费一说不值一驳。”

  成本近6000元的POS机,加上网络平台的投入以及银行结算等,银行认为这是亏本的买卖。一家小型商店一台POS机的一个月刷卡销售额以2万元计,需付手续费320元(20000×1.6%),一年3840元。按照原来的收费标准,其中装机银行一年能拿到384元(3840×10%),这至少需要一二十年才能收回机器成本,更何况还有其间的维护费用和耗材。到那时,这个机器早就不能用了。

  看上去,银行并不错!其实,安装POS机的银行感兴趣的并不是刷卡手续费,而是由安装POS机后结算账户里面的存款产生的存贷差。

  银联也有理由:银行卡专业机构是商业化经营,也要成本核算。

  所以,大家都在等待深圳“刷卡风波”的结论,因为深圳刷卡结算在总消费量中的占比遥遥领先。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卡手续费率并非没有调整空间,零售商有权选择银行卡服务商,关键在于必须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不过,这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还没有实施的可能。所以,最有可能发生的一个结果就是,银行作出一定的让步。

  (记者李霄峰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