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许晓民表示:“海南只要不折腾就充满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外界传闻特区政策弱化后的海南正在“边缘化”,而新省长卫留成的走马上任与他呼吁的“执行文化”、今年海南新的房地产热与新近加盟“九加二”区域合作,海南这个一直在沸沸扬扬中成长的海岛,今后的发展,路在何方?

  记者近日为此走访了对海南发展路向比较了解的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厅长许晓民。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这位土生土长的海南官员对海南“边缘化”的说法不赞同,他认为,特区政策弱化后的海南目前有许多特有的优势,特别是环境优势、资源优势,这在全国都是不可比拟的。如周边有许多油气资源,最近又有许多新的发现。这些气田的开发对解决国家目前的资源紧张问题,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谈到海南的发展目标,许晓民说,本届政府要在任期内完成一千五百亿元人民币投资。去年已完成二百七十六亿,今年的目标是三百个亿。产业结构的比例是三比三比四,第二产业占到百分之三十。按照这个比例,工业就要达到百分之二十四。从工业的发展状况来看,海南的工业已经进入起飞的阶段。仅今年首四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近四十亿元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外商及港澳台企业已占据海南工业三分天下。海南除有中国最大的尿素生产基地外,还有投资一百八十亿的外资项目洋浦金光浆纸厂等大工业项目,纸浆厂建成后将是全国最大的;汽车也具备年生产十五万辆的规模。

  对海南过去发展的失误,许晓民指出,海南最大的失误,那就是从一九九二年到一九九四年的房地产盲目发展。房地产误导了很多的投资者,当时的产业方向没有把握好,房地产盲目发展也带来金融方面的问题。这几年海南利用国家的政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实现了脱困,总共销掉了五十三个亿的债务,企业的财务负担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利润逐年在提高。

  对海南目前的房地产热,他认为,目前海南房地产的发展不同于以前的盲目开发。这几年海南房地产的发展,主要还是外地人到海南购置第二套房产所带来的效应。因为海南是全国唯一热带气候地区,内地很多先富起来的人,喜欢过着一种候鸟般的生活。今后海南的房子不会每家都有人住,而是闲置比较多,这是很正常的,因为一些人买了房子之后也并不常住。他认为,今后的海南会像美国的佛罗里达那样。

  对海南未来发展趋势,许晓民说,海南是一个热带滨海旅游胜地,海南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旅游业会让海南变成一个强省。海南最近加入“九加二”区域合作是一个机遇。首先要做好热带高效农业这个产业,海南每年提供四百多万吨的蔬菜、水果,是“九加二”的菜篮子。目前海南的农民收入比较低,务工性、工资性的收入比较少,农民要有计划地搞副业,如运输业、服务业、建筑业等,但海南农民的人均种养业收入在全国最高;其次要利用这个平台,和广东构成一个整体的旅游网络,同时利用海南航权的开放机遇,扩大开放步伐,把海南作为一个中转站。

  在他看来,加入“九加二”最重要的是如卫留成省长所倡导的“执行文化”,关键是要逐步落实。他说,这些年,海南省确立了正确的产业发展方向,已经挤掉了前几年的泡沫,正在稳步前进。海南只要不折腾就充满希望。

  作者:顾时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