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法出境逾期不归—中介人细述偷渡客包装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23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吴亮、项开来)“合法出境、逾期不归”已成为偷私渡最主要的方式,而骗取合法签证则是其中最关键的环节。现在我国公民办理因私护照较为方便,但并非每个人都能顺利地拿到出国签证,福州沿海地区想偷私渡出境的大都是当地农民,组织者一般都会对他们进行身份“包装”,然后骗取签证。

  小陈曾挂靠在福州市一家合法中介公司下从事出国中介业务,他向“新华视点”记者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详细介绍了“包装出国”的内幕。

  记者:出国中介的业务有哪些?

  小陈:劳务、商务、留学,有的公司什么都做,有的专做一项。所谓的劳务、商务、留学,其实目的都一样,说白了,都是偷渡出国。

  记者:一般要申请什么样的签证?

  小陈:年轻人可以申请留学签证,年纪大的可以做商务签证,有的国家也可以办旅游签证。你只要交清钱,其他的中介人全替你办了,主要是包装一下。

  记者:什么叫包装?

  小陈:一般想出去的都在20岁到40岁之间,20岁左右的说留学还可以,30岁以上的就不太像,就要包装成商务人士,申请商务考察签证。先给你弄个假公司,你就是公司老总,福清那边有做假证的,公司公章、公证文件、身份证什么都能做,所有资料都准备好。再在网络上随便查找一家外国公司,精心打印一张这家公司所谓的“邀请函”,拿着包装好的一整套资料就可以去申请签证了。所谓的公司电话其实就是组织者自己的电话,签证机构要是打电话过来查问,自己人就接上了,不会露馅儿。假留学也一样,也要包装,帮你准备学历文件什么的。

  记者:包装一套材料要多少钱?

  小陈:费用其实很简单,材料费、装部电话,加上签证来回路费,也就是3000元至5000元。

  记者在偷私渡严重的福清市发现,配合“身份包装”的造假证活动十分猖獗,当地有“除了人民币什么都能造”的说法。在假证贩子集中的一拂路邮政营业部前,假证贩子公开招揽生意。一假证贩子介绍,她那里防伪身份证50元一个,假公章80元一个,出国需要的出生公证、结婚公证、学历公证、亲属关系公证等都能做,一般是200元一个。

  虽然“包装”费加签证费不超5000元,但偷渡客最后支付的远高于这个价。在福州,去美国要价最高50万元,日本20万元,韩国或欧洲国家一般十几万元,东南亚国家三五万元。想偷渡的人也按经济条件分几等,有钱的就“搏”美国、日本、加拿大,中等的“冲”欧洲,经济条件不好的只好去东南亚国家。

  小陈:现在旅行社和出国中介一样,里面也有承包的,也有人在做出国的生意。东南亚有些国家根本不管你回来不回来,所以通过旅游很好走。

  记者:去马来西亚的好像很多?

  小陈:去马来西亚最容易,办个旅游签证就可以。马来西亚华人多,组织者一般在那里可以找到人来接应,下飞机后跟着走就行了。

  记者:其他国家可以通过旅游走吗?

  小陈:也可以,但代价高一些。以前有一个去韩国的旅游团,到了韩国后跑得只剩下导游一个人。现在去韩国旅游,旅行社都要交8万元到10万元的押金,你真跑了,旅行社就没收押金,交完罚款还有赚头,所以也不怕你跑。另外,旅游团都有一定滞留不归的比例,只要不超过比例就不会取消经营资质,所以控制好名额就行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