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子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02 沈阳今报
  陆风/文孙震/图
  据6月22日《新文化报》报道,19日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结束了。20日,找了“枪手”替考的吕同学称“枪手”多次不给他面子,他要举报———“我们之间存在个人冲突,因为我是专科生,他和他的同学都瞧不起我。”吕同学在其报考的某高校的教育办公室坦言自己四级考试找了“枪手”,并希望学校处罚他和“枪手”。

  昨天我们刚谈论完,由于老公不“服管”,妻子就举报其贪污的事,今天就说学生因为被“瞧不起”而举报枪手,未免不够厚道。但两则消息有着一个共同点,就是举报者自己的“利益”一旦被触犯,他们就会“拼”个鱼死网破,完全不计后果,甚至出现十分“搞笑”的行为。“面子”似乎是这条新闻的“眼”,自己做了没有面子的事情,却还要求别人给予充分的面子,显然是滑稽的。舞弊遭查处的后果十分严重,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要做呢?我想,一是找工作,二是要学位,舍此无他。对于一个无甚“用处”的考试,我们的学校却如此重视,无疑是一个败笔,也是一个诱因———学了很少用,不学又不行。

  其实,不光外语四六级考试,很多考试也是如此,我们不光要检视我们的教育制度,更要检视考试制度,其中许多是不是面子工程呢?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