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护国寺西配殿产权不明晰 火灾责任处罚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04 东方网

护国寺的失火原因还在调查。昨天,西城区副区长许伟表示,查清原因后,要对事故责任人依法做出处罚。但由于西配殿产权不明晰,处理事故现在处于无法可依的尴尬。

据调查,护国寺灭火工作涉及周边居民11户30人,损失较重的初步认定2户6人,这两户居民已被街道妥善安置。许伟说,昨天起,西城区各有关部门已加大火灾隐患排查,特别加强文物保护单位普查登记点和平房居民区的隐患排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查时,护国寺西配殿被登记在册,与其同时登记的西城区共有103家。全部掩藏在胡同深处,包围在层层的平房区内,有居民占用、有单位宿舍,还有的是学校、工厂、商店等。3/4都属不合理使用。而这样被注册的全市共有3000家。所谓登记在册,就是区文保单位以下的文物,在新的文物法中被称作尚未核定的文物,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不可移动文化遗迹,是不享有文物保护的专项经费的,通用的原则是“谁使用谁维修”。

护国寺西配殿自1975年起被用作服装车间,1996年开始由北京市华海公司使用。从2003年2月至今,华海公司将11号院租给华海公司服装厂下岗职工连某的爱人张某,签订了租赁合同。华海公司原为厂桥街道联社企业,街道已于1999年10月与企业脱钩。西城区房管局负责人说,西配殿的产权归谁没有档案,说不清楚。

许伟说,因为西配殿不是文物,所以文物保护法不适宜它,可它又是古建筑,不同于普通民用建筑。而此前,类似于这样的事件也没有遇见过。到底依据什么处理事故责任人,还没有参照。

 
 
 
作者:选稿:陈晔 (来源:新京报 作者:秦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