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商品市场总量不足且结构矛盾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14 华声报

  尽管中国商品市场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但仍面临总量不足,结构矛盾突出的特点。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22日在全国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说,目前中国商品市场总量不足,与国外相比,差距很大。以零售业为例,发达国家人均商业面积达1.2平方米以上,而中国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还不足1平方米,中小城市和农村比例更低。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经测算,201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8万亿元,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将超过17万亿元。2003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达到4.58万亿,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仅为8.72万亿元。

  黄海强调,商品市场结构矛盾也很突出。农村、城乡结合部和新建居民区的商业设施不足,居民生活很不方便。而部分城市中心区域网点又过于集中,容易引发恶性竞争,并造成环境污染,加剧城市交通紧张的状况。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地方盲目建设大型商业设施,给中小商业带来了很大压力。地区发展也很不平衡,东部沿海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国的比重为36%,商业网点占全国网点的比重高达62%。西部地区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国的比重为17%,零售网点占全国零售网点的比重不足16%。

  黄海指出,一方面要加快市场建设步伐,解决商品市场总量不足的矛盾,引导各方面资本加大对商品市场建设的投入。研究制定吸引投资的政策,调动各方面对市场建设投资的积极性,加强对各类投资主体的指导,提高投资成功率。另一方面要合理布局,优化结构。加强对城市商业设施建设的监测和分析,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引导企业投资决策,减少投资盲目性。(来源/新华网,作者/王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