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夫唱妇随凤翔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31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许鹏怀
  下班后,凤翔楼的老板娘擦拭餐馆的门面,让中餐馆干干净净迎客。

  凤翔楼是一家中餐馆的名字,它位于加那利群岛圣科鲁斯市的市中心。其装潢布置与一般的中餐馆并没什么大的区别,但这是加那利群岛上第一家由温州人经营的餐馆。在长达9年时间的经营中,凤翔楼中餐深受西班牙人的欢迎,凤翔楼因此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凤翔楼的老板林先生是温州市区人,今年45岁。当地时间6月18日下午4时30分许,当记者到达凤翔楼时,林先生刚刚送走当天下午的最后一批客人,与妻子在吃中饭。

  林先生说,他原来在温州一工厂上班,后来与家人一起经营水产生意。1989年,他与妻子来到西班牙的Malaga(马拉加)市。与许多来岛上的温州人一样,他到餐馆打工。洗碗、备料、做大厨,尝试过厨房中的所有工种。靠着省吃俭用,5年后他积累了一些资金,并开始筹划自己创业。在随后的一年里,他辗转于马拉加周边的一些城市,找寻合适的店面,但总是难遂其愿。直到1995年,无意中他听说“加那利群岛上中餐馆不多”,凭借精明的头脑,他立即意识到其中的商机。经过几番波折,最后在朋友的资助下,他在圣科鲁斯市的中心地段租下一间店面,取名为凤翔楼,就这样,当地第一家由温州人经营的中餐馆开张了。

  说起创业的历程,林先生颇有感慨。他说,初来乍到,语言不通,身边又没有任何朋友,万事只能靠自己努力。那时,他在餐馆里做大厨,妻子则做跑堂,同时还雇了几名工人。令他意外的是,第一个月的生意几乎是入不敷出。为了提高餐馆的知名度,他经常在凌晨下班后,与妻子在外边向别人的信箱、马路边的汽车等散发广告单,当夫妻俩忙完这些回到家中时,往往是凌晨三四点钟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加上餐馆纯正的中餐口味,凤翔楼很快受到了西班牙人的欢迎,生意有了转机。

  说起创业的艰辛,林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为了购买酒水,要驾驶轻便摩托车到10多公里外的一个酒水批发区进货。由于不熟悉道路,他只好每次驾驶摩托车横穿一条高速公路,现在想想,还是心有余悸。

  由于加那利远离西班牙本土,许多人不愿意到海岛上来,因此有时招工很困难,更别说招到好的工人。当人手忙不过来时,他都要客串大厨甚至是送外卖的角色,至今也时常如此。

  加那利群岛风景非常优美,但林先生说自己的业余生活相当单调。这些年来,他与妻子的业余时间大多是陪伴着电视机度过的。“不过为了创业,也只有让自己适应环境,哪怕是更偏远的地方。”林先生说。

  林先生还说,他的儿子来西班牙时还只是一个念三年级的小学生,如今已是一个念高中的大小伙子了。看到儿子能够融入当地社会,他非常欣慰。随着年龄的增大,自己思乡之情与日俱增。他经常向温州的朋友了解家乡的发展情况。虽然在这里已经购置了房产,餐馆生意也非常红火,他还是希望有一天能回家乡投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