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临受贿指控遭到弹劾威胁 美康州州长被迫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37 新桂网

  在面临受贿指控、调查甚至弹劾威胁的重重压力下,美国康涅狄格州州长约翰·罗兰21日宣布辞职。

  现年47岁的共和党人约翰·罗兰是康涅狄格州历史上最年轻的州长,自1994年至今已经连续3次当选州长,一度被看作共和党内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但从去年12月起,这颗“新星”卷入一场腐败丑闻,光辉随之暗淡,直到最后自断政治前程。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罗兰当时承认说了谎,表示自己确曾接受商人为他免费装修小别墅,随后,关于罗兰收受礼物、并回报馈赠方各种优惠的内幕很快浮出水面。

  21日,身穿白色衬衫、黑色西服外套的罗兰站在州首府哈特福德的州长官邸后院草坪上宣布辞职,他的妻子帕特里夏紧贴身旁。

  罗兰说:“作出这个决定前的数月时间对我们而言很艰难。我承认,我拙劣的判断使我们走到了今天这一步。”辞职声明通过电视直播传递到全州。罗兰宣布,他的辞职将于7月1日生效。当了10年副州长的共和党人约迪·雷尔将代替罗兰行使州长职责,直至2007年结束。罗兰是美国历史上第一名在位7年后被迫辞职的州长。

  罗兰发表辞职声明时没有直接就针对他的指控作出解释,而是回顾了他任州长期间的功绩,声言仍为自己感到“自豪”。他说:“我希望曾有一些时候,我曾让你们所有人感到自豪,或是让你们微笑认可,至少曾经激发你们对我们谓之政府的这一表现出色的机构产生兴趣。”

  去年年底以来曝光的丑闻和随之展开的调查风波无疑不是可以为之“自豪”的事情。丑闻浮出水面后数月内,罗兰一直否认“以权易礼”的指控,在州政府和联邦司法机构开始组织调查、证据渐渐明显时也是如此。然而,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呼吁他辞职。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罗兰在康涅狄格州的支持率急剧下降,多数州民希望他下台。

  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威廉·安尼斯科维赫说:“当一个州长迫于压力辞职时,意味着他的政治生涯也从此结束。但该州议员们认为,就罗兰的情况而言,主动辞职是唯一可保住‘体面’的选择。”“最后一根稻草”是18日该州高等法院的裁定。法院裁定一个由两党州议员组成的调查委员会有权让罗兰就腐败指控作证。调查委员会已开始考虑启动弹劾州长的法律程序,并感觉到罗兰准备“投降”了。果然,在坚称“无辜”并与调查委员会斗争数月后,罗兰终于引咎辞职。

  曾长期担任罗兰发言人的迪安·帕加尼说,罗兰非常明白形势不妙:弹劾程序一旦启动,估计很少州议员会投票反对。

  随罗兰一同“下水”的还有过去与他关系密切的几名副手。律师透露,罗兰过去的一名助手可能很快受到起诉。罗兰的前任办公厅主任劳伦斯·阿利博策克已经认罪,承认自己曾经收取承包商的现金和金子。 (新闻晨报沈敏)

  作者:沈敏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