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臣叛匪又犯血案 俄印古什遭武装袭击伤亡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37 新桂网

  6月21日深夜,一伙武装分子同时向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多个城镇以及俄边防军总部、内务部大楼、军用仓库等目标发动袭击。

  虽然印古什地方警察和俄罗斯内务部及国防部派遣的增援部队最终击退武装分子、稳住了局势,但蒙受了重大人员损失,共有47名警察和平民死亡,其中包括印古什共和国代理内务部长阿布卡尔·科斯托耶夫等数名高官。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200名武装分子疯狂进攻

  国际文传电讯社22日援引印古什内务部官员的话说,发动袭击的武装分子约有200人。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北高加索地区边防局新闻发言人22日对俄罗斯媒体记者说,驻印古什共和国最大城市纳兹兰的俄边防军总队于莫斯科时间21日23时05分遭袭,经过激战于22日凌晨2时击退了进攻。

  印古什驻莫斯科代表奥马尔·萨普拉维耶夫对莫斯科回声电台说,“他们(武装分子)试图占据内务部和这个地区的多个警察局。”

  印古什特种部队和警察还在卡拉布拉克市与武装分子进行了数小时交火。22日黎明,数千名俄罗斯反恐特种部队官兵从邻近的北奥塞梯共和国进入印古什地区,并出动了不少装甲车辆。

  一名纳兹兰市市民在接受法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市内传来机枪声、迫击炮和手榴弹的爆炸声,还有直升机在上空盘旋的轰鸣声,“不少人惊慌失措,想等天一亮就离开这里”。

  47名警察和平民遇难

  “伤亡惨重,包括机关人员和平民,”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印古什总统穆拉特·贾济科夫的话说。

  印古什内务部发言人叶海亚·哈济耶夫证实,有47名警察和平民在袭击中遇难。武装分子的伤亡情况还不清楚,但至少2人被打死。

  印古什内务部官员告诉记者,纳兹兰市激战刚开始,内务部代理部长阿布卡尔·科斯托耶夫就受重伤,随即被送往北奥塞梯共和国弗拉季高加索救治,但抢救无效死亡。

  俄塔社报道说,遇难官员还包括印古什内务部副部长哈季耶夫、纳兹兰市检察长祖尔塔诺夫以及卫生部长和一名检察官。

  贾济科夫总统已经宣布23日至26日为共和国哀悼日。

  车臣叛军难脱干系

  印古什共和国总统办公厅22日宣布,当地局势已经趋于正常。目前,印古什警察和俄内务部及国防部增援部队正在采取紧急措施缉拿逃逸的武装分子,并恢复社会秩序。

  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22日黎明,纳兹兰和卡拉布拉克市内还传来零星枪声,武装分子偷走市民车辆逃之夭夭。

  虽然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但印古什内务部官员表示,车臣反政府武装难脱干系。他说,一些武装分子通过边界进入印古什时高喊着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发动袭击时经常使用的口号。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3名记者正面遭遇了几名武装分子。记者马克西姆·别列津回忆说,当他们一行三人准备穿越北奥塞梯边境进入印古什地区时,被“一名手持机关枪的男子”拦住。这些人对记者们说:“我们杀了这里所有人,去宣布这些吧!”

  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说,俄罗斯驻车臣地区部队发言人伊利亚·沙巴尔金上校谴责车臣非法武装暗中策划了这起袭击,但认为武装分子来自车臣和印古什两个地区。

  贾济科夫总统认为,密谋造成北高加索和印古什局势不稳的势力操纵了这伙武装分子。

  马斯哈多夫否认袭击

  俄塔社援引车臣共和国内务部长阿尔哈诺夫的话说,车臣内务部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协助抓捕武装分子,并将矛头直指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麾下组织。目前印古什和车臣边界地区已被封锁。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上星期在接收电台采访时说,武装人员正准备“改变战术”,“以前我们集中精力搞破坏,但我们计划很快展开积极的军事行动”。

  但马斯哈多夫的发言人艾哈迈德·扎卡耶夫22日通过莫斯科回声电台否认介入袭击事件,称“我们不应该揣测谁将从中获益”,而且“印古什不受法律约束已有相当长时间”。

  扎卡耶夫还声称,北高加索地区目前“已失控”,马斯哈多夫的组织曾警告过“没人能长期单独控制印古什”。

  扎卡耶夫还暗示,参加过车臣战争的武装组织都有可能涉嫌袭击了印古什。

  印古什共和国遭袭的同时,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哈奇卡拉22日也遭武装分子袭击,但俄罗斯特种部队迅速粉碎了袭击。(新闻晨报孙浩)

  作者:孙浩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