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洲合作对话:中国与东盟合作进入“收获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37 新桂网

  新华社青岛6月22日电(记者董学清黄富慧孙梅)两天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11国外长聚会青岛,举行非正式会议,并共同出席了亚洲合作对话外长会议。此间分析家认为,外长们做出的坚定承诺和近来中国-东盟合作取得的一系列进展表明,中国与东盟间的交流正在不断推进,双方内容扎实、领域广泛的合作开始进入“收获期”。

  在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期间,温家宝总理会见了泰国总理他信,再次强调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中国与东盟已确立的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表示双方将积极充实这一伙伴关系。

  中国-东盟外长在非正式会议上也一致同意制订《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以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落实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外长们还同意,为中国-东盟五大重点合作领域即农业、信息通信技术、人力资源开发、湄公河开发和相互投资,以及中小企业、公共卫生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制订全面框架。

  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不仅成为相关国家领导人的共识,而且在政治、经济、安全、国际和地区事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进展。

  在全球化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的大背景下,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已经成为历史的必然。东盟拥有人口5.2亿,面积450万平方公里,国内总产值约6100亿美元,总贸易额7000亿美元。

  专家预言,随着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初步建立,一个拥有近20亿人口的世界最大消费市场将为亚洲经济带来新的活力,这里将形成一个生产总值近2.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达1.2万亿美元的经济区。

  目前,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是东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现在,中国与东盟间的高官磋商、商务理事会、联合合作委员会、经贸联委会以及科技联委会共同构建了中国-东盟五大平行对话合作机制。

  本月初,新加坡加入中泰果蔬“零关税”安排,将原有的中泰两国果蔬“零关税”安排扩展至中、新、泰三国。在《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期收获”方案下,中国和泰国自去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两国间蔬菜及水果产品贸易的“零关税”。“零关税”实施以来,中泰蔬菜及水果产品贸易增长迅速。

  为拓展双边合作,今年11月广西南宁还将举办首次中国-东盟博览会。当前,中国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东盟正加大建设东盟共同体的力度,双方都处在重要的发展阶段。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日益兴旺的区域合作,为双方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世界银行最近发表的一份地区经济报告中说:“中国对本地区来说变得越来越重要,对其它国家而言不只是单纯的竞争对手,而更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千野忠男说:“通过深化区域合作,亚洲国家可从中国的崛起中获得更多利益。如果把自己孤立在中国崛起的进程之外,就必然要为此付出经济代价。”

  东盟国家对开展与中国的合作也非常重视。东盟秘书长王景荣在此间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高层研讨会上说,东盟与中国的关系正在快速、全面地发展。2003年10月,中国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7次东盟与中国(10+1)领导人会议上正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并与东盟签署了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目前东盟正致力于制定行动计划,落实联合宣言,实现战略伙伴关系。温家宝总理22日对双方的合作和整个亚洲区域合作作了深刻的阐述。他说,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政策。

  对亚洲的区域合作,他提出了更高的期许:面对经济全球化和新科技革命的浪潮,亚洲各国唯有加强合作,才能共享机遇;唯有同舟共济,才能战胜困难;唯有联合自强,才能在全球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