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又是政策秀?台设定陆资赴台“三不原则”等多种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3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3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经过一再评估,“陆委会”已确定大陆资金来台投资产业的“三不原则”:陆资不得超过侨外来台投资范围,不得在台投资被当局行为禁止赴大陆投资的项目,或当局当前正在推动发展的朝阳产业。并且,在制造业方面,为了防止台湾关键技术和高技术人才流失,或为陆资所用,台也将限制陆资来台设立研发中心。

  “行政院”是在今年“大选”前,指示“陆委会”规划陆资赴台投资事宜。经各部会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研商确定出“三不原则”分别是:一、“侨外投资负面表行禁止及限制侨外人投资业别项目”适用陆资;二、依“经济部”“在大陆地区从事投资或技术协作许可办法”公告“在大陆地区从事投资或技术协作禁止类制造业产品项目”,暂不开放陆资投资;三、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或发展中朝阳产业项目暂不开放。有关官员表示,陆资赴台投资除了要遵守相关“侨外投资法令”外,对于资金导入与导出,台当局都会采取较严格的限制。在制造业方面,为了防止台湾关键技术和高技术人才流失,或为陆资所用,台也将限制陆资来台设立研发中心。

  官员透露,当局将考虑在不危害台安全、与减低政治敏感的前提下,逐步开放陆资来台。原本计划在陈水扁“就职”后就宣布开放陆资来台投资政策,但因两岸关系持续紧张暂缓开放脚步。

  除制造业外,在农业、运输业、金融保险、矿业与教育服务业方面,陆资赴台投资的范围都不能超过侨外资来台投资的范围。在制造业方面,根据“经济部”规划,凡行入“促进产业升级条例”属于新兴重要策略性产业、享有租税奖励的项目,都将禁止或限制陆资来台投资。

  此外,陆资投资上公司持股比率也不得超过百分之五,更不允许外资公开收购上上柜公司股权。官员表示,对陆资赴台投资设置各种限制,会影响陆资来台意愿,宣示性意义大于实质意义,陆资在台投资活动空间将视两岸关系调整。(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