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立法起草引入"第三方" 政府不再是立法枢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40 新华网

  青岛的两家律师事务所,近日在当地司法界声誉鹊起。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近日把两个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工作,分别委托给山东德衡、山东文康两家律师事务所。这两部法规分别是《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和《青岛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条例(草案)》,事关多方切身利益。立法起草,不再由国家机关关起门来“包办”,而委托给“第三方”。青岛市人大法制室此举虽然低调,但仍吸引了无数眼球。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德衡”样本

  青岛此次“委托立法”的缘起,可以追溯到去年的人大会议。时任市人大代表的栾少湖律师在会上提议:“立法工作应该让社会各方都能参与”。一年之后,提议得到了回应。今年4月,栾少湖得到消息:部分地方法规的起草工作,很可能将委托给律师事务所。作为德衡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栾少湖知道机不可失,立即向人大常委会提出申请。

  几番努力,6月7日,德衡和市人大常委会签订了委托协议。根据协议,德衡必须在今年10月5日之前,向人大法制室提交四项材料———法规的代拟稿、起草说明、调研报告和参考资料汇编。

  于是,每个周末,德衡律师事务所都组织各方召开座谈会———市土地局、建委等代表带来了政府部门的意见;房产公司和物业公司的代表在座谈会上不停抱怨业主们的“不服管理、逃避费用”;而业主代表、业主委员会和街道办的代表们又诉苦“物业公司的只收费不服务”。德衡律师事务所主任曹明律师说:“三个不同的利益群体,代表着三种不同的角度和声音。”德衡律师事务所不停地召开座谈会,展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场景———在立法草案的起草过程中,政府仅仅是一种声音,而不再成为立法的枢纽。

  目前,德衡已经开始着手对代拟稿进行起草,接下来三个月,将是一个不断充实、斟酌和完善的过程。

  各方响应

  对律师参与到立法起草过程中来,反应最为强烈的是普通业主,他们在参与讨论的过程中流露出的热情,让人动容。一位参加者张先生说:“原来的法规,大小事动辄要求去备案,备案就得交钱;要跟物业公司打官司,业主委员会居然连诉讼地位都没有。现在律师参与起草,希望他们能多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想想!”

  其实,委托起草的动议一经披露,就得到了律师界的热烈回应。据悉,最初法制室只打算拿出一部法规即《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来做,但是鉴于参与的热情和竞争的激烈程度,《青岛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条例(草案)》也随即推出来进行委托起草。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认为,律师界聚集了一大批法律精英,不乏执业经验既丰富,又精通金融、证券、房地产等某一专业的资深律师,他们丰富的实务经验在立法起草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对法律漏洞之类的立法缺陷具有更强的洞察力。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司法之士”的律师,也完全可以成为“立法之师”。

  律师事务所的动力何在?难道是为了区区2万元委托费?“绝对不是。”曹明说。律师事务所的热情,主要来自如果参与制订法律草案,就可以迅速提升事务所的形象,同时,研究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来制订法规,还可以提高律师队伍的业务水平。“这是德衡的光荣,这是整个律师界的光荣。”曹明的话也并非都是套话。

  “第三方”现身

  青岛市人大法制室并非第一个吃螃蟹者。去年9月,《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获得正式通过,这是中国第一部由立法机关委托律师事务所起草的地方性法规。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接受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托后,12名律师历时半年起草而成。

  重庆、青岛等地的做法,正在改变中国的传统立法模式。所谓传统模式,就是由人大常委会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法规的起草工作,立法主体单一。以长三角某市为例,在已经制订的61件地方法规中,由政府主管部门起草的有57件,由市人大起草的有4件。青岛市人大法制室主任谭舜哲说,这种传统模式虽然看上去效率很高,却有“部门立法”之流弊,各部门往往会垄断性地划定自己的“势力范围”,形成各种形式的立法腐败,而委托律师事务所起草,“就是要在人大和政府之外寻找第三方,更大程度地让专家学者、社会团体和群众参与。”

  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武俊表示,立法过程本质上是一个利益协调过程。立法程序包括议案的提出、草案的拟定、审议和通过等都应当给不同的利益群体提供一个合理博弈的平台,“引入第三方起草法案,只是这个过程的开始。”(文/吴长亮)(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